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干电极、超级电容或应用于特斯拉 关注七只受益股

大众证券报 2020-02-25 07:42:35

近期市场对于特斯拉4月的电池开放日可能公布的自研电池方向关注度高,猜测比较多的是Tesla在2019年5月收购的Maxwel的超级电容与干电池技术。

超级电容目前主要应用于商用车与储能领域,在商用车应用中承担辅助电源的功能。超级电容在乘用车上使用存在三个问题:第一,压缩锂电池使用空间,导致续航里程下降;第二,增加超级电容器这个零部件会增加成本;第三,两套电池系统协同工作较复杂,会导致车辆使用可靠性下降。近期马斯克在采访中也表明,目前Tesla的汽车电池已经不需要超级电容,但干电极技术未来将考虑应用至锂电池,因此Maxwel的关键技术就在于干电极技术。

干电极技术是一种无溶剂的生产工艺技术。干电极技术与传统湿法电极制造的区别在于,湿法需要使用粘合剂材料的溶剂,主要是NMP,工艺是将负极与正极粉末与溶剂混合,再涂至电极集电体上干燥,而干法则不需要溶剂,直接将挤出的电极材料带层压到金属箔集电体上形成成品电极。值得注意的是,与湿法技术相比,干法电极技术主要是电极极片制备方式上的差别,对原有锂电池体系变化不大。

干电极技术原先使用于超级电容,Maxwel则是全球干电极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现在其试图将干电池技术应用至锂电池领域。锂电池使用干法的优势在于减少成本10%-20%,能量密度提升50%,电池寿命延长1倍,对锂电池的性能提升非常显著,但缺陷也较明显,与超级电容的比表面积相比,锂电池的比表面积较小,实际生产有难度,其次极片较厚,相对倍率性较差,因此商业化有一定难度。

投资建议>>>

相关领域标的:干电极技术思源电气(持股比例9.8%)、硅碳负极中国宝安、高镍三元当升科技。超级电容:国内超级电容龙头企业江海股份、新筑股份(持有上海奥威51%股权)。超级电容电解液供应商:新宙邦、江苏国泰。 天风证券

热搜

干电极 超级电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