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史无前例“口罩荒”:最高加价1000美元 全球口罩股都疯了 已有董事长发国难财被抓...

金融界网站 2020-02-28 22:15:38
摘要
中国疫情出现明显好转,海外确诊数据却开始攀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

中国疫情出现明显好转,海外确诊数据却开始攀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

随着全球疫情进入关键阶段,“一罩难求”现象开始在全球上演,A股口罩及医疗概念股迎来第二波行情,美股抗疫概念也“闻风而起”。

形势严峻全球股市遭重锤 A股再出“黄金坑”

截至28日16时,中国以外的新冠病毒确诊数据升至4919例,死亡80例。其中,疫情最严峻的韩国单日新增571例确诊,累计达到2337例,远远超过了湖北之外的中国33个省市。日本(含钻石号邮轮)累计确诊超过千例,意大利、伊朗分别为655例、388例,后者累计死亡34例,死亡率在海外居首。

从防控措施来看,韩国与意大利均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政策,包括加强预警、封锁隔离等,但从新增数据来看,形势仍然严峻。

相比而言,日本防控措施以政府引导为主,较为分散;伊朗在宗教活动等因素下疫情恶化明显,截至目前,已有至少7名伊朗官员被确诊。而由于欧盟内人员流动频率高,整个欧洲或将持续面临较大压力。

而在亚洲和欧洲之外,美国已经出现首例传染途径不明病例,对此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了对疫情在美国社区传播的担忧,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态度大改,指定副总统彭斯全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全球防控难度等,全球投资者恐慌指数飙升,欧洲、亚太等全球股市连续4日出现暴跌,一向坚挺的美股也接连遭到重锤。

对于全球股市大跌,安信证券陈果分析表示,此次大跌与节后A股大跌本质一致,而对于受外围影响出现市场破位的A股,其认为这是“黄金坑2.0”,未来持续看好稳增长方向的机会,包括地产、建筑、汽车等领域。

全球口罩慌 妖股层出不穷

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口罩等防疫用品需求也在恐慌情绪中骤增,“一罩难求”剧情在全球上演。世卫组织表示,全球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暴增超100倍。

最先感到紧张的是韩国。有数据显示,韩国近一个月医用口罩的需求增长高达7650%,测温仪的需求增速已经达到3100%。据悉,目前韩国疫情爆发中心大邱市,已有超市开启限购,部分KF94口罩网上售价超过4000韩元,较疫情前增长6-8倍。

26日,韩国宣布对出口口罩进行监管,要求将口罩出口量控制在生产总数的10%以内。此外,意大利、伊朗也出现口罩脱销现象,日本正在扩大产能,还将逐步恢复从中国的进口。

据美媒报道,近期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Holcombe医疗器械商店也出现市民排长队购买N95口罩,由于供给短缺,单只口罩售价上涨至2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元)至25美元(约合人民币175元)。美国部分电商平台也出现脱销情况,更有无良商家在eBay上加价出售口罩,原本只要几美元的3M口罩被加价至40-1000美元(约合280.9-7021.4元人民币)不等。

不过也有在美国居住者表示,以上并非所有店铺现象,部分线下店铺的口罩单价仍维持在2-3美元之间。

但供需缺口正持续扩大。本周二,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称,目前全国战略储备只有3000万只口罩,但医护人员的口罩需求为3亿只,因此需要请求国会拨款采购物资。

据环球网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行使《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赋予的特别权力,迅速扩大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国内生产规模,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面对全球“口罩慌”,A股口罩概念股在这个“黑色星期五”一枝独秀,逆势掀起涨停潮。隔夜美股相关概念也出现逆势拉升,医用防护服及口罩生产商Alpha Pro Tech单日暴涨103%。此外,日本口罩生产商川本产业近2周涨幅达8倍。

周五盘前,美股抗疫概念股涨幅持续扩大,联合保健产品涨超123%,Alpha Pro Tech涨超86%,雷克兰医疗工业涨超69%,CO-DIAGNOSTICS涨超36%,吉利德科学涨0.47%。

国内产业链有望弯道超车?有药店董事长方式不对被抓了

根据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疫情之前我国口罩总体产能(日产2000多万只)就占全球一半规模,当前产能翻了近4倍。在全球“一罩难求”形势下,国内大批口罩企业或将实现弯道超车,而不少制造业龙头企业也已经投入到口罩生产当中,包括中石化、比亚迪、富士康、OPPO等等。

赢合科技、智云股份、华东重机、大族激光、科大智能等大批上市公司也表示将进行口罩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在国内口罩供需矛盾得到初步缓解情况下,部分产能或有望在海外输出中获益。2月28日,新野纺织称,当前越南纺织原料告急,公司的纺织产品有少量出口越南。奥佳华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生产的专业抗菌口罩以出口为主,包括北美、东南亚、日本等国家。

国联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尽管有不少企业跨界转产,但上游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原料的短缺短期无法解决,随着复工潮的来临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全球口罩短缺仍将持续。中期看,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

中泰证券分析称,从需求端来看,海外疫情滞后于中国,目前处于爆发早期阶段,口罩需求急剧增加,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和增加对外出口,国内还需持续增加口罩产能。

不过机会也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把握。2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知名连锁药店康佰馨董事长李东等人在疫情期间“知假贩假”,涉嫌购买58万余只假冒的3M口罩谋取不法利益,已被公安机关抓获。而天眼君注意到,康佰馨2年前刚被高瓴资本旗下高济医药收购……

热搜

口罩 A股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