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甘肃银行股价闪崩后危机发酵:有网点现挤兑央行银保监会出面维稳 中信、国君成减持主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4-07 17:45:24
摘要
不过有消息显示,当日被强平的是甘肃银行在深圳的一家股东,涉及1亿股质押。金融界《财经天眼》注意到,在甘肃银行重要股东中,仅华讯国际、中科创资本位于深圳,二者作为上市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当前处境均不容乐观。

继业绩、股价双双腰斩之后,甘肃银行危机持续发酵。

4月5日,甘肃银行在部分县城的支行营业网点出现挤兑。次日,部分县政府与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维稳通告,甘肃银行也公告称资金充裕,股价下跌属市场行为不影响储户存款,目前一切经营正常。

此前的4月1日,一向“波澜不惊”的甘肃银行在午后2点半上演惊魂腰斩,一日沦为“仙股”。当日晚间公司回应,暴跌系因若干股东质押股票遭强平。

股东爆仓 一日成“仙”

3月30日晚间,“西北银行第一股”甘肃银行发布2019年财报,次日股价大跌11.54%。

但真正的噩梦在愚人节当天来临——午后2点半,甘肃银行一路狂跌,不足1小时跌近50%,最终收跌43.48%,股价报0.65港元,沦为仙股。

当日晚间,甘肃银行回应股价闪崩称,若干股东为融资将其持有的甘肃银行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该等股东已质押的甘肃银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甘肃银行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

从盘后数据来看,甘肃银行当日成交量接近122万手,成交额超过8000万港元,前1交易日数据仅为1.85万手、220万港元。2日-3日,甘肃银行成交量持续放大。

透过天眼查股权结构图可以看到,甘肃银行由甘肃国资委控股,前四大股东分别为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11.49%)、包商银行(8.39%)、酒泉钢铁(6.3%)。从金融机构持股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均在重要股东之列,二者近期减持动作明显。

从甘肃银行4月6日披露的数据来看,4月1日闪崩当天,中信证券合计减持甘肃银行4903.10万股,占当日交易量近5成,成交额约为3200万港元。

不过有消息显示,当日被强平的是甘肃银行在深圳的一家股东,涉及1亿股质押。金融界《财经天眼》注意到,在甘肃银行重要股东中,仅华讯国际、中科创资本位于深圳,二者作为上市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当前处境均不容乐观。

此次强平带来的股价闪崩,或也引起了其他股东的被动减持。除中信证券外,4月2日-3日,国泰君安先后减持了8958.30、9200.00万股,粗略计算成交金额约为1.27亿港元。减持之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持有甘肃银行股份比例分别降至5.99%、3.94%。

截至4月7日收盘,甘肃银行市值仅剩68.47亿港元,较上市之初缩水200多亿港元。

连锁反应:挤兑与维稳

恐慌情绪很快蔓延至存储业务。4月5日,甘肃银行在部分小县城出现挤兑现象,大量居民不顾疫情密集排队取钱。

4月6日,甘肃银行发布公告称,4月1日股价下跌属市场行为,并不影响储户存款,目前甘肃银行一切经营正常,现金充裕。

同日,央行陇南支行、银保监会陇南监管分局与徽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通告背书,称甘肃银行是由甘肃省政府管理的国有商业银行,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的省属金融机构,资金实力雄厚, 提醒广大储户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盲目密集支取存款。

甘肃银行的危机可能不止于此。其最新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33亿元,同比减少18.5%,股东应占利润为5.09亿元,同比断崖式骤降85.2%。

此外,多组数据释放了甘肃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信号。2019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2.45%,创下近5年新高,远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86%),同期,该行拨备覆盖率却创下近5年新低,仅为135%。

去年全年,甘肃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从2018年的19亿元骤增至43亿元。

港股中小银行惨象

受港A上市门槛差异等影响,不少内地中小银行选择登陆港交所, 最近的是去年下半年登陆港交所的晋商银行、贵州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则先后在甘肃银行(2018年1月)上市后进入港股。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整个银行板块多数成交量小、交易不活跃,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增加背景下,还面临资产质量恶化、盈利能力减弱等基本面困境。

从近期港股各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业绩来看,2019年有近一半银行不良率攀升。如锦州银行,不良率高达6.52%,较2018年末的4.99%升了1.53个百分点。

疫情冲击之下,信用风险上升压力增加,抵御经济下行和信用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银行面临新的挑战。4月3日,人民银行决定针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pc,释放4000亿流动性,并表示1万亿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在前期5000亿额度用完后即可使用,具体政策将很快出台。

浙商证券分析称,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目前贷款风险分担政策陆续出台,有利于缓释银行信用风险。

热搜

甘肃银行 挤兑 闪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