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板块掀涨停潮!电子烟风口已至?核心个股一览

财联社 2020-07-08 07:05:28

电子烟板块涨逾9%,大涨背后原来是这些大逻辑。

电子烟板块午后持续走强,截至收盘,顺灏股份、东风股份、陕西金叶、集友股份、爱普股份等8股涨停,整个电子烟板块涨逾9%,可谓是十分强势。

港股华宝国际近五个交易日实现翻倍,涨幅超130%。

近两年电子烟政策加速推进,尤其HNB试点。2020年6月18日四川中烟在成都新开了HNB品牌“功夫”,目前仅做体验,店员反馈1年内会放开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HNB的试点和政策是赛道从零开始发展的重要关键事件。这意味着国内可以公开销售HNB电子烟,国内HNB赛代迎来0-1的产业投资机会。

据悉,目前电子烟主要是HNB和雾化两个赛道,HNB是新技术,英文全称为Heat Not Burning Tobacco Products(devices),中文译为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雾化烟草制品)。

其工作原理是将烟弹插入低温烤烟器,通过加热片300℃烘烤以得到与抽真烟一样的真实烟草香味和口感。HNB产业链主要是烟具和烟弹,其中最有技术含量的是薄片和香精香料环节。

HNB薄片市场空间大

HNB专用烟草薄片对品质要求更高,具有上机适应性强、发烟剂负载能力高、均质化水平高等特点。

根据《湖南中烟烟草薄片采购管理优化研究》(作者陈佳),对于造纸法生产的烟草薄片,按照18年卷烟分类数据计算,总体使用比例约为5.42%。我国整体使用比例相对国外较低,世界销量最大的几个卷烟品牌中,烟草薄片的平均掺配比例均已超过20%,而美国使用量达到30%-35%。这样算下来,整体需求量将增加3-5倍的空间。

香精香料规模快速增长

据 Leffingwell &Associates 统计数据,全球香精香料市场 2013 年的销售额为 239.08 亿美元,2017 年达到 263.00 亿美元,2013-2017 年复合增长率为 2.4%,保持稳步发展。据 IAL 咨询数据,分地区来看,其中非洲/亚洲/美洲中部地区的香精香料市场 规模增速相对较快,2013-2018 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4.5%/4.0%/4.5%,高于欧美发达地区。

2019年,菲莫国际(全球第一大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日本最大烟草专卖公司)HNB烟草制品营收占比分别为18.7%/11.0%,IQOS新型烟草制品在日本的渗透率约17%。浙商证券邓晖指出,对标海外市场渗透率,国内HNB烟草制品渗透率有望达到25%,同时HNB烟草制品对香精的需求或为传统烟草的多倍。

中泰证券分析师徐稚涵分析,电子烟行业本质是产品驱动型行业,HNB赛道和雾化烟赛道均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在此格局下,行业龙头品牌势必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助力下游集中度提升。

经财联社整理,烟弹薄片领域上市公司有:集友股份、华宝国际;烟弹香精领域上市公司有:华宝股份、波顿香精;烟具领域有:劲嘉股份(中烟合资50%股权)。

热搜

电子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