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盘重心上移 板块有序轮动 年底布局成长股跨年行情

大众证券报 2020-12-04 07:39:04

四大盘继续震荡,沪市小幅下跌,深市收出小阳线。3日,上证综指下跌0.21%,报收3442.14点;深证成指上涨0.07%,报收13970.68点。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3日上涨超过1%,短线补涨意味较浓。业内人士认为,沪市近期震荡走高主要是受到权重股推动,而深市补涨走势有望延续。

深市或继续补涨

大盘近期重心有所上移,沪市虽然连续两日收阴,但沪指基本在3420点上方展开震荡。而深市近期走势有所转强,深成指连续三天收阳。

从周线来看,沪指本周创出3465.73点阶段新高,这主要得益于金融为首的权重股上涨。而深市近期走势相对较弱,面对沪指重心上移,短线或延续补涨走势。

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指本周以来涨幅接近4%,如果创业板能持续活跃,对于深市上涨将起到激励作用。

从个股来看,尽管创业板近期涨停股票数量仍然很少,但强势股持续性有所增强,如隆利科技,该股周三、周四连续涨停,短线参与者获利颇丰。

高位题材股风险仍大

从近期市场运行来看,低位补涨趋势仍在,而高位题材股仍有不少出现“闪崩”。

从周四盘面来看,不少跌停个股均是高位题材股。如仁东控股,该股已经连续六天“一字”跌停,而日均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记者注意到,周四该股跌停板上的卖单超过1.44亿股,而该股流通盘为5.60亿股。仁东控股自暴跌以来,股价已经腰斩,而且由于缺少承接盘,短线风险仍十分巨大。

此外,小康股份由于累计涨幅过大,3日放量跌停。而神火股份作为前期强势的煤炭股,周四也出现跌停。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短线个股风险一是来自于高位庄股,二是来自于短线题材股。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短线涨幅过大,继续追涨需小心。

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近来虽然大盘重心上移,但投资者操作上仍应注意板块轮动节奏,方能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近期市场热点呈现有序轮动的运行特征,看好A股走出跨年度行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中线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朱斌认为,当前,A股正处于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中段。短线市场虽然会有回调,但要珍惜上行途中的上车机会。从经济态势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明显复苏,行至半程。从成长板块来看,行业赛道依然良好,成长股调整比较充分,恰逢年底估值切换,投资者可布局来年机会,看好航运、有色、汽车、家电、金融板块领军企业。

热搜

短线 大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