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收评:沪指跌2.05%险守3500点,创业板指跌4.87%创近半年最大单日跌幅

金融界网 2021-03-04 15:02:05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 美债收益率上行,隔夜美股再度下跌,周四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沪指跌近2%,深成指跌逾3%,创业板指失守2900点并重挫逾4%。午后市场短暂反抽后继续下挫,沪指一度失守3500点,创业板指尾盘跌超5%创去年7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收盘,沪指跌2.05%,报3503.49点,深成指跌3.46%,报14416.06点,创业板指跌4.87%,报2851.87点。沪深两市成交额9720.4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出73.69亿元。两市80股涨停,21股跌停(含ST)。

  行业板块方面,石油行业、煤炭采选、广和通有、港口水运、公用事业等涨幅靠前,酿酒行业、玻璃陶瓷、医疗行业、化肥行业、食品饮料等跌幅靠前;油气设服、页岩气、天然气、碳交易、水产养殖等概念板块活跃。

  油气设服板块逆市爆发,博汇股份、惠博普、准油股份、蓝科高新、中曼石油涨停,贝肯能源一度涨停;

  碳中和概念分化,光一科技、中材节能、中钢国际、雪迪龙、德创环保、福能股份涨停,开尔新材、协鑫能科、晋控电力等涨超5%,航天工程、远达环保、中泰化学等纷纷下跌;

  稀土永磁板块活跃,章源钨业、中科三环、包钢股份涨停,华宏科技、金力永磁、包钢股份等亦有出色表现;

  钛白粉概念降温,金浦钛业涨停,龙蟒佰利跌停,坤彩科技、攀钢钒钛、惠云钛业涨跌不一;

  钢铁行业冲高回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触及涨停,方大特钢、首钢股份等跟涨;

  有色钴板块大跌,华友钴业跌停,盛屯矿业、寒锐钴业、格林美跌逾5%;

  光伏行业大跌,通威股份、上机数控跌停,阳光电源、捷佳伟创等跌超10%;

  个股方面,2月发动机销量大增,东安动力连续两日涨停;

  拟收购濮阳豫能全部股份,豫能控股连续两日涨停;

  获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山东墨龙一字涨停;

  “茅系股”集体下挫,通策医疗、隆基股份跌停,爱美客、智飞生物、万华化学、新和成、爱尔眼科、中国中免等跌幅靠前,贵州茅台大跌5%。

  【机构策略】

  巨丰投顾:指数高位已经率先调整,但整体看还不够充分,所以仍有继续整理的大概率。重点还需看政策的具体变动以及情绪回归的时间。在抱团股整体调整以及指数连续下跌之后,随着下方支撑的增强,预计指数会迎来区间震荡,不排除还以后新低的可能,但空间已经不大。重要会议之后,市场或将逐步进行新的方向选择,可重点跟踪和留意。

  和信投顾:短期来看,沪指跌破60天线,向下寻求3456-3486区间支撑的概率较大,另从周线级别来看,沪指也有回踩20周线附近支撑的需求,所以,操作上需保持谨慎,静待回调后的分批低吸机会,短线盘中可择机高抛低吸,调仓换股,但需踏准节奏,并合理控仓位。

  广州万隆:,短期震荡格局并没有改变,我们再次强调,指数仍将在3500点震荡,走势将呈现反复。从跌幅榜上来看,去年大涨的主线,新能源、光伏、白酒等个股,依旧承压,拖累指数。近期市场上涨的板块中,有银行、保险、水泥基建、钢铁、环保等主线,而这些主线,也正是这两年不仅没怎么涨,整个板块估值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还是机构低配的板块。市场风格转换比较清楚,其中的关键词是高低切换。而一季度行情的关键,就是寻找低估且质优的板块进行配置。

  源达:从近期蓝筹股的回调走势来看,短线该类个股的下跌行情或仍未结束,我们一直强调,选择具有持续性题材的龙头个股,尤其是当下市场的两大主线,一方面受益于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的上游资源品类,如有色、煤炭及钢铁可继续关注,另一方面是近期持续性较好的碳中和方向,细分行业龙头可继续关注。中线可关注科技、低估值蓝筹股的参与机会。

热搜

A股 3600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