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村的希望!国产芯片双重利好,中芯国际DUV光刻机破冰,上海打造世界级芯港,这些公司或迎转机!

金融界网 2021-03-04 21:11:09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 在全球芯片缺货之际,又喜获ASML(阿斯麦)光刻机,“国产芯片之光”中芯国际近期利好消息不断。

  昨日晚间,中芯国际与全球光刻机巨头荷兰阿斯麦签署采购协议延长一年,根据采购协议签署的购买单,总价格超12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半导体芯片概念股开盘冲高,亚翔集成拉升封板封板,中芯国际、上海新阳、南大光电等一起冲高。

  双重利好来袭 半导体芯片产业或迎拐点?

  “全村的希望”中芯国际继3月1日获得美国成熟工艺设备供应许可后,再次迎来好消息。

  昨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披露,于2021年2月1日与阿斯麦签订批量采购协议,将采购协议期限延长一年至2021年12月12月31日。批量采购协议显示,该公司就已购买用于生产晶圆的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订单,订单总金额为12亿美元。

  阿斯麦是半导体行业的全球领先供货商之一,向全球芯片制造商提供硬件、软件及服务。数据显示,阿斯麦在45nm以下高端光刻机设备市场占据80%的市场份额,在EUV(极紫外)光刻机领域,其更是独家生产者,实现全球垄断。

  中芯国际并未公布这12亿美元将采购的产品以及机器型号,而不同类型的设备对于其芯片研发生产能力的推进也不一样。阿斯麦的EUV(极紫外光刻技术)能够推进中芯国际7nm及5nm芯片,而其DUV(深紫外线光刻技术)是支撑着中芯国际传统成熟生产线的建造。

  金融界查阅相关资料,中芯国际目前仍无法购买到EUV光刻机,ASML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称,上述协议与DUV光刻技术的现有协议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拒绝向其出口EUV等支持先进制程开发的技术。美国在2021年3月1日最新宣布的中芯国际设备的供应许可并不包括EUV光刻机。

  除了光刻机破冰的消息,国产半导体还有一则重磅消息,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港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专项规划(2021-2025)》提出,积极对接“卡脖子”技术产业化落地项目,补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短板,建设世界级的“东方芯港”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临港新规划的主要任务项中,芯片制造和半导体设备、材料两大环节被重点提及,位于主要任务栏的最前面。

  全球缺芯潮下 中芯国际或将成最大赢家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芯片严重紧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汽车芯片的供求关系失衡,全球汽车厂商先后传出因芯片短缺而停产或减产。在5G、汽车电子、物联网应用等需求引领下,超薄指纹识别、电源管理芯片、面板驱动IC、感测器等产品需求快速提升。

  然而,晶圆厂的产能扩张是缓慢且谨慎的,在车用芯片产能的增加、手机厂商加大备货的情况下,产能压力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手机处理器、微处理器芯片等都有缺货情况发生,从市场整体情况看,缺货或持续至今年年底。

  此次,光刻机批量采购协议的签订,中芯国际或将成为这轮芯片缺货潮的大赢家。因为并非所有产品都要使用最先进的5nm工艺,例如汽车芯片成熟制造程基本都能满足。

  中芯国际官网显示,14nm为先进逻辑技术,28nm及以上为成熟逻辑技术。据2020年四季度财报,该公司14/28nm工艺占比为5%,40/45nm和55/65nm工艺的占比约50%左右。

  为了应对产能紧缺,中芯国际决定对成熟制程加大投入,计划2021年成熟12英寸产线扩产1万片,成熟8英寸产线扩产不少于4.5万片。

  高盛预计,成熟技术晶圆价格将在今年第二季进一步上升,鉴于整体晶圆代工厂产能供应仍然紧张,加上本地客户的强劲需求持续,相信晶圆平均售价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将分别上升4.5%和3.4%,并将中芯国际目标价升至33.3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因间接投资中芯国际 多家企业从中受益

  中芯国际利好频频,不少企业也有望从中受益,此前多家知名半导体企业认购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聚源芯星”),间接参与中芯国际战略投资,从而受益。

  其中,中微公司披露的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因2020年投资聚源芯星3亿元而间接持有中芯国际科创板股票,导致该公司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为 2.62 亿元。

  上海新阳曾在定向增发说明书中披露,据中芯国际和沪硅产业2020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投资聚源芯星盈利约为2.21亿元,沪硅产业盈利约为42.74亿元。

  沪硅产业披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由亏转盈的主要原因就是参与中芯国际在科创板IPO,2020年度内该公司共确认与之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7亿元。

  安集科技业绩快报披露,2020年度,参投聚源芯星,使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约8724万元。

  全志科技在业绩快报中称,参与中芯国际科创板IPO,按照出资份额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净利润约7800万元。

  江丰电子披露,其2020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8593.48万元,按照对出资份额确认的投资中芯国际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计入“其他收益”成为影响上述金额的主要因素。

热搜

芯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