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鲍威尔发言令市场失望,美国市场股债双杀,黄金白银齐跌,原油一枝独秀,大跌后的A股能否率先企稳?

金融界网 2021-03-05 08:01:34
摘要
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感到失望,造成了美国市场股债双杀的表现,黄金、白银齐跌,原油价格一枝独秀。3500点的A股能否率先企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鲍威尔于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发表演讲,他表示市场混乱和金融状况持续收紧令他担忧,向市场发出了美联储不希望继续收紧金融状况的警告,他既未对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作出实质性的评论,也没有表示美联储承诺维持低利率。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感到失望,造成了美国市场股债双杀的表现,黄金、白银齐跌,原油价格一枝独秀。

  美股大跌 石油一枝独秀

  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指跌346.61点,跌幅1.11%,报30923.48点;纳指跌274.28点,跌幅2.11%,报12723.47点;标普500指数点51.22点,跌幅1.34%,报3768.50点。

  金银价格双双走低。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走高令金价持续承压,现货黄金跌破1700关口,创近九个月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1美元,收于每盎司1700.7美元,跌幅为0.88%;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46.5美元,收于每盎司1135.3美元,跌幅为3.93%。

  国际油价大幅走高。美国WTI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收涨2.55美元,涨幅4.16%,报63.8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收涨2.67美元,涨幅4.17%,报66.74美元/桶。两大原油期货合约均触及去年1月来最高。此前OPEC+意外决定4月份继续维持产量不变,这预示下个月市场供应可能会更加紧张。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55%的本周以来高位,向着2月25日创下的2020年2月来高位1.61%反弹。周四收益率全线上涨,支撑了美元。在一些策略师看来,10年期收益率升向2%的基础可能已经奠定。鲍威尔讲话后,现货卖家开始浮现,包括对冲基金卖出10年期美债。高盛将2021年末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预期从1.5%上调至1.9%。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59个基点,报2.1945%。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46个基点,报2.3205%。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5.81个基点,报0.7898%。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40个基点,报0.1447%。10年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8.128个基点,报141.737个基点;10年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8.835个基点,报152.855个基点。

  欧股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51点,跌幅0.37%,报411.91;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4.59点,跌幅0.37%,报6650.88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59点,涨幅0.01%,报5830.6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23.69点,跌幅0.17%,报14056.34点。

  大跌后的A股周五如何演绎?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周四A股再次出现一定幅度调整。沪深300下跌3.15%、创业板指下跌4.87%,上证综指下探3500点。

  兴业证券指出,外部市场调整+微观结构恶化成为近期A股调整主要因素。流动性担忧和市场高波动加速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浮盈,造成市场调整加大。兴业证券认为,整体而言,当前市场处于经济复苏、中美地产周期共振、补库存的共振阶段,基本面持续向好,把握经济复苏的结构性主线。近期市场由于受到外部扰动增多,无论是港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在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放大了A股市场的变化。波动加大,市场亦不宜过度悲观,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预期受益。目前来看,市场面临估值向下,基本面向上,重点关注基本面业绩短期能够兑现且有明显改善的方向。特别是PPI和工业增加值,一价一量随着全球复苏迎来量价齐升,中上游周期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明显改善。配置方面需要重视周期制造+疫情中复苏的服务业。具体而言,1)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中美地产周期共振的顺周期板块和中国优势制造业:工业金属、化工、家电、轻工及机械,2)疫情中梯队式复苏的服务业:酒店、旅游、医美、医疗服务。

  东吴证券指出,本周市场阴阳交替,且波动幅度巨大,去年强势的基金抱团品种连续遭受重锤,主要原因还是局部估值过高,因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异常波动,对全球风险资产估值带来压力后市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板块,如大金融里面的银行、保险,疫情受损行业如民航、旅游等,短期不宜过分悲观,超跌品种的反弹随时可能出现。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基本面的确定性是2021年投资中‘唯一重要的事’。”对核心资产来说,近期的连续回调正好是一个“洗尽铅华”的机会。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成长天花板高、护城河深的核心资产来说,在经济复苏和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未来是能扛得住估值调整的。

  星石投资昨日盘后指出,通胀上升的本质是经济复苏、企业盈利修复。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此前开源证券提出了“不一样的3500”的说法,该机构表示,反弹之后市场已经走向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已经开始在重新平衡成长/价值,大盘/小盘的关系。核心资产内部也出现了重视性价比的分化:ROE相对于收益率“欠账”越少的个股在春节后至今的区间中涨幅越高。而对成长性的定价也开始发生变化:市场也从更赛道化的思维转向了PEG来度量成长的性价比。价值股的预期收益率或许不高,但理应成为我们的选择,投资者应注重基本面反转信号与价值回归相结合共同寻找机遇。当下我们认为应该配置:以地产、保险、银行、钢铁、采掘、交通运输、建筑、农林牧渔(养殖)为代表的大盘价值板块。

热搜

A股 3600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