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头条:证监会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本周A股将有7只新股申购

金融界网 2021-05-17 07:17:23
摘要
今日要闻主要有:证监会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阎庆民表示完善投保配套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投保条例设立专项赔偿基金...

  ​一、【要闻速递】

  1、证监会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5月16日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2、阎庆民:完善投保配套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投保条例设立专项赔偿基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监管部门将抓紧完善相应的工作措施和标准,研究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同时,监管部门还将推动发挥投资者行权维权的机制群效应,推动投保机构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投保利器作用,提升证券期货纠纷化解多元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

  3、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科研团队根据“祝融号”火星车发回遥测信号确认,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4、中国建材联合会开展建材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

  近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出委托函,正式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展建材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水泥等建材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及基准值测算,组织建材行业碳市场运行测试,全国碳市场监测、报告和核查体系相关研究,为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组织和指导碳排放管理员培训、评价,配合开展全国碳市场相关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承担具体工作和开展各项服务。

  5、海通策略:大宗商品涨价潮已经较为充分智能制造有望成为新主线

  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表示,近期资源股表现非常火爆,由流动性充裕驱动的大宗商品涨价潮已经较为充分了,接下来智能制造有望成为新主线。沿着“中国智能制造”的主线,我们认为可以三个方向挖掘投资机会:(1)信息技术的应用。(2)新能源技术的应用。(3)传统制造技术改进与升级。此外,关注大众消费。

  6、本周A股将有7只新股申购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本周(5月17日至5月21日)A股将有7只新股申购,包括沪市主板5只、科创板1只、创业板1只。其中,沪市主板新股神农集团和东鹏饮料,都具有“肉签”潜质,单签收益达到5万元分别只需要4个涨停板和5个涨停板。此外,科创板主板新股和辉光电,有望成为今年最容易中签的科创板新股之

  7、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新动向:减持多只中概股继续加仓跟踪中国市场的ETF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最新持仓情况浮出水面。美国时间5月14日,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2021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桥水继续加码消费和银行板块,大幅减持新兴市场ETF和黄金ETF。值得一提的是,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多次唱多中国,一季度继续加仓了跟踪中国市场的ETF。有意思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清仓特斯拉后,一季度桥水再度建仓特斯拉3.7万股,但其对此前颇为钟情的拼多多、蔚来、京东、百度等多只明星中概股进行了减持。

  二、【市场策略】

  过去一周,A股探底反弹。上证指数周二最低跌至3384点后转涨,周五涨1.77%收盘站上60日均线,全周涨2%;创业板指周二最低跌至2864点,全周涨4.24%。两市日均成交8331亿元,较前周减少462.6亿元。北上资金周中连续三日净流出,全周净买入27亿元。从行业板块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涨幅居前,钢铁、有色领跌。上周五券商股暴增,大盘反弹的号角就此吹响,本周个股机会将增多。

  三、【题材掘金】

  玩具: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8.5%,增速亮眼,汽车、玩具等商品出口高速增长。其中,今年4月玩具出口195.9亿元,1至4月玩具累计出口687.2亿元,同比增长59.0%。

  标的:星辉娱乐(300043)、弘业股份(600128)及高乐股份(002348)

  智能驾驶:14日,第三届全球智能驾驶峰会在苏州开幕,中国长三角车联网示范区互联互通应用测试活动正式启动。来自8个城市、13个车联网示范区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共享测试数据,建立跨区域车联网大数据体系,实现测试牌照互认。

  标的:路畅科技(002813)、保隆科技(603197)

  航空航天:15日,我国天问一号着陆器确认成功降落火星,着陆地点位于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着陆器上搭载的是我国“祝融”号首辆火星车,这是我国首次实施火星着陆任务。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电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标的:中国卫星(600118)、航发动力(600893)

  四、【上市公司】

  亿纬锂能300014:未与特斯拉公司就磷酸铁锂电池做商务沟通

  瑞泰科技002066:修改完善方案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ST节能000820: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

  龙蟒佰利002601:拟变更证券简称为“龙佰集团”

  方大集团000055: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方大智创境内上市

  *ST安信600816: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中珠600568: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上海机场600009:4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90%

  五、【交易提示】

热搜

新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