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跌麻了,欧洲股市齐涨如同啥也没发生过,多家机构称A股性价比凸显,反弹要布局哪些板块?

财联社 2022-01-25 20:53:24
摘要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俄乌事件只是触发因素,A股调整反映的是自身问题。华夏基金则认为,市场调整外部风险仍是重要主因,全球范围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华夏基金表示,本轮指数的调整幅度和持续时间相对有限,从性质上判断,大概率类似于2021年2月底和2020年3月初的下跌,持续性不会特别强。

  财联社(深圳 记者,成孟琦)讯,乌克兰俄罗斯之间局势紧张,美股却在一夜之间上演奇迹出逃,但A股与港股并没有如此“好运”。1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重挫,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大关。

  有意思的时,一边是大A和港股领跌亚太股市,另一边欧洲股市已迎来反弹,截止记者发稿,俄罗斯RTS以2.4%领涨,英国富时250等也涨幅居前。

  股民在跌势狼藉中感叹,农历新年将至,A股港股的投资者何去何从?

  国际各大市场在2022年第一个月的表现并不突出,但谁也未料到乌克兰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一个“火药桶”,导致欧美股市盘中出现巨震。欧洲主要股市如法德收盘大跌近4%,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盘中跌幅一度高达5%,10年美债一度跌至1.71%附近,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周一触及14个月低点,俄罗斯股市当天收盘也重挫了逾8%,美股“恐慌指数”VIX一度飙升至202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市场当中,只有美股却从一片恐慌当中奇迹出逃,最终道指收涨0.29%,纳指收涨0.63%。1月25日,亚太股市普跌,日经平均跌1.66%,南韩综合跌2.56%,台湾加权跌1.6%,澳洲普通股跌2.6%。

  然而,受伤最深的还属A股,各大指数均跌超2%,且基本均以最低点收盘。上证指数收跌2.58%,深证成指跌2.83%,创业板跌2.67%。其次是港股,恒指跌1.7%。恒生科技指数跌2.6%,港股日成交额1464.86亿港元。

  有股民懵了,也有老股民“笑看风云”

  美股上演“大奇迹日”,欧洲股市也在25日迎来开市反弹,港股和A股却跌懵了。A股市场今日仅贵金属、机场航运、酒店餐饮板块飘红,白酒概念、元宇宙、冰雪产业等多数概念股走弱,数字货币、通信服务大幅下挫,两市超4300家个股下跌,仅有300余股收涨,30股涨停,个股涨幅中位数为-4.1%,市场题材股集体萎靡。

  沪深两市25日成交额936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26亿,尾盘市场放量下跌。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35.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72亿,深股通净卖出22.01亿。

  “久经沙场”的老股民不忘打气,表示“知道大家情绪不好,但终归还是要打打气,现在的走势是情绪面的杀跌,和基本面以及技术面没太大关系。这种局面见太多了,今天看见反而觉得挺好笑的,一旦被情绪左右,就会割出带血的筹码。”

  机构紧急解盘,反弹看好哪些板块

  在新股民的哀叹与老股民的“笑看风云”之外,各大机构纷纷火线解盘。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俄乌事件只是触发因素,A股调整反映的是自身问题。

  具体来看,稳增长发力方向没疑问,但稳增长没弹性是一致预期;美国紧缩的出发点是经济治理思路调整,不以短期数据验证扰动为转移;2022年没有新基金发行“开门红”,且机构投资者向稳增长调仓缓慢,稳增长行情的演绎高度博弈;宽信用是核心目标,央行工具箱已非常丰富,如果刺激效果不佳,定向宽信用的概率更大,而不是进一步宽货币。最后还苦口婆心地劝道:市场中期回暖还需耐心,短期加速下行后,性价比显著改善,股市稳中求进正当时。春节后,消费和科技抢跑一季报结构性改善预期,或成为超跌反弹的核心线索。

  华夏基金则认为,市场调整外部风险仍是重要主因,全球范围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年初以来,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美国三大股指下跌。上证综指年初以来下5.68%,高估值赛道个股跌幅明显,稳增长相关领域反而相对抗跌。

  华夏基金表示,本轮指数的调整幅度和持续时间相对有限,从性质上判断,大概率类似于2021年2月底和2020年3月初的下跌,持续性不会特别强。预计节后随着风险偏好的修复,特别是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市场仍有反弹机会。

  在投资机会上,华夏基金认为在稳增长政策下,国内经济有望在一季度看到改善,与稳增长相关的电力投资和新能源链条、地产基建产业链、数字经济等方面仍将相对景气,经过大幅调整后,配置性价比已经显著提升,后市反而可以更为乐观。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则表示,稳增长逐步发力,静待“情绪底”,中期无须过度悲观,A股“有惊无险”,港股“均值回归”。

  综合来看,近期市场的偏弱主要是因为对内部“稳增长”信心不足,叠加长假临近,及外部波动。往前看,美股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乌克兰事件仍在发酵,但最终可能对中国实际的影响有限,这些因素近期仍需继续跟踪。

  中金同时认为,2022年下半年二十大召开,中国的“稳增长”压力仍在,只要增长无起色,稳增长政策可能会继续加力。中外政策和增长周期再次反向,对中国市场相对有利。中国市场将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稳增长”政策在逐步落地,“政策底”在去年9月30日到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经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之间,中国整体增长有望在上半年逐步见底回升,无须对中国市场过度悲观,建议在节前低迷的市场情绪中,逐步为节后布局。

  对于后市看好的板块,中金建议关注:一是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筑、建材、家电、家居等)、潜在可能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二是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等。

  东吴策略团队则认为A股的权益资产性价比凸显,节后反弹可期。A股当前的估值性价比提升打开收益率空间,目前上证指数隐含的经风险调整回报率达到4.9%。

  东吴策略对全年继续明确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切宽松的开始,财政及货币均有明确抓手,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近期多省市密集召开民企座谈会,政府增强企业信心,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实现全社会扩大投资再生产。2018、2020年两次企家座谈会后半年,社融、股市均明显企稳回升,对后续社融、股市企稳充满信心。

  春节临近,要不要“持股过年”?

  虽然有各大机构紧急“心理按摩”,但对股民而言,目前的困惑仍是农历新年将近,该不该手握股票过年。

  对此,中信建投首席策略陈果则倡议把握当下反击机会,节后到两会是有利窗口。并认为当前不应减仓,反而应逐步加仓。原因是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新基金发行回暖,美联储下周FOMC会议使得加息预期利空出尽,有望形成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有利时间窗口。对后续市场看法变得更为积极,建议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