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科创板行业指数上新!5股权重44%,中芯国际、澜起科技等上榜!配置机会来了?

券商中国 2022-05-21 08:52:20

  科创板行业指数再添新丁!

  上交所5月20日发布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6月13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经流动性筛选后,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市值较大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市场代表性芯片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科创板行业指数上新!5股权重44%,中芯国际、澜起科技等上榜!配置机会来了?

  科创板成为芯片行业公司重要上市地,已有57家半导体芯片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约占A股芯片公司的六成,科创板总市值前十名中有四家为半导体芯片公司。目前科创板芯片公司整体市盈率为38倍(剔除亏损后),处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极低水平,具备明显的配置价值。

  科创板芯片指数出炉

  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相关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代表性芯片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以 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指数样本空间由满足以下条件的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除非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科创板市场前 5 位且上市时间超过 3 个月非退市风险警示证券。

  对于样本空间内符合可投资性筛选条件的证券,选取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对待选样本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当待选样本数量不足50只时,全部纳入当待选样本;数量超过 50 只时,选取排名前50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科创板行业指数上新!5股权重44%,中芯国际、澜起科技等上榜!配置机会来了?

  上交所介绍,目前5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芯国际、澜起科技、中微公司、晶晨股份和沪硅产业,合计权重为44%。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多个战略规划确定的重要发展方向,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整个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芯片是集成电路的主要载体,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已有57家芯片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占据A股同类公司的半壁江山。科创板总市值前10名的公司中有4家为芯片产业公司。

  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芯片行业领先企业,涵盖了设计、制造、材料、设备、封测等产业链环节,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形成了产业功能完备的发展格局。科创板芯片相关企业成长性突出,2021年年度报告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1%和43%,全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全年研发投入金额176.6亿元,同比增长15.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15.1%,研发力度跻身A股同行业公司前列,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科创板芯片公司整体市盈率为38倍(剔除亏损后),处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极低水平,具备明显的配置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证券数量不断扩充,投资者多样化观测及投资需求明显上升,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是顺应市场呼声的必要之举。行业主题是比较成熟且使用广泛的指数类型,编制方案较为透明、清晰易懂,也是近年来指数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科创芯片指数选样、加权、调整机制等规则符合国际主流做法,与已发布的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指数基本一致,被投资者广泛接受。

  作为反映科创板重要主题走势的细分标尺,科创芯片指数推出后将产生三个“有利于”的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科创板的观测维度,指数发布可丰富各类投资者的观测维度及财经媒体的分析维度;有利于服务广大投资者,未来指数产品的发行将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发展、分享经济增长提供更丰富的工具,更好满足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科创主题指数聚焦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龙头公司,有利于引导资源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

  “科创芯片是继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主要指数,将进一步丰富投资者观测及投资标的。”上交所表示,未来,上交所将持续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通过指数化投资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

热搜

科创板 中芯国际、澜起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