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吴证券:继续全面看多汽车板块!超配整车+零部件!

金融界 2022-07-06 08:42:32

  汽车

  新车型密集亮相 看好自主崛起

  投资要点

  2022年5月智能电动汽车需求跟踪:1)新能源渗透率为26.5%,环比下降3.1pct,渗透率环比下行。造车新势力销量占电动车比例为26.1%,环比上升15.6pct。5月疫情缓解,特斯拉和自主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小鹏销量均有不同程度恢复。其中,特斯拉销售32165辆,环比+2027.3%;蔚来汽车销售5317辆,环比+21.4%;小鹏汽车销售10125辆,环比+12.5%;理想汽车销售11496辆,环比+175.9。2)智能化功能渗透率跟踪:HUD渗透率传统车企高于新势力,DMS驾驶员监控+AHB 自动大灯渗透率有望提升;高速公路辅助功能渗透率逐渐提升,城市自动驾驶功能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激光雷达加速装车,传统车企线控制动具备提升空间。

  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新闻跟踪:智能电动政策跟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产业信息跟踪:新车型密集亮相,智能化有望加速。1)6月6日吉利领克发布全新概念车The Next Day,定位为智能电混四门GT车型;2)6月8日,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正式发布;3)6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和大疆宣布,搭载大疆车载系统的新能源量产车型即将上市;4)6月21日,理想全球智能旗舰SUV理想L9正式发布;5)6月15日,基于第二代NT2技术平台的首款SUV蔚来ES7正式上市;6)6月25日长安汽车发布基于长安EPA1纯电平台的深蓝SL03;7)6月27日,大众基于MEB平台新型纯电轿车ID.AERO全球首发亮相。激光雷达搭载加速,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1)6月1日速腾聚创获一汽红旗多款全新车型定点,一汽红旗FEEA3.0平台自动驾驶方案将采用多颗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2)6月10日,速腾聚创与文远知行达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车规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上车应用;3)6月16日,搭载Innovision激光雷达的未来ES7全球首发。

  智能电动汽车跟踪标的:2022-05-30至2022-06-30,智能电动汽车跟踪标的中,境内上市公司市值加权涨幅为+16.51%,涨幅前三的整车企业为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吉利汽车,涨幅分别为+60.94%/+56.09%/+24.07%;零部件中涨幅前三的公司为均胜电子/耐世特/伯特利,涨幅分别为+30.48%/+25.23%/+23.24%。境内核心标的2021-2023年市值加权平均PE值为136.20/54.82/36.61倍,市值加权平均PS值为4.15/2.53/1.99倍。2022-05-30至2022-06-30, 境外上市公司市值加权涨幅为-8.55%,造车新势力中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涨幅分别为-11.35%/+31.08%/+57.78%/+41.07%。境外上市核心标的2021-2023年市值加权平均PE为86.71/58.83/29.85倍,加权平均PS值为13.64/8.62/6.48倍。

  投资建议:继续全面看多汽车板块!超配整车+零部件!整车选股按照电动智能汽车的新车周期强势程度排序:理想汽车(L9)+小鹏汽车(G9)+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华为(关注小康股份等)+广汽集团+蔚来汽车+上汽集团。零部件选股按照技术创新视角下赛道弹性和个股质地来排序:1)智能化大赛道: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德赛西威/经纬恒润)+HUD(华阳集团)+激光雷达(炬光科技)。2)线控底盘大赛道:线控制动&线控转向(伯特利+拓普集团+耐世特)+空气悬挂(关注保隆科技+中鼎股份)。3)其他核心赛道:汽车功放(关注上声电子)+玻璃(福耀玻璃)+车灯(关注星宇股份)+综合性(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智能驾驶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法律法规限制智能驾驶发展。

热搜

汽车板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