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中国基金报 2022-08-08 00:09:30
摘要
8月7日晚,去年营收超5400亿的“建筑+地产”巨头绿地控股公告,全资子公司绿地集团拟向公司股东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借款30亿元,并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8月7日晚,去年营收超5400亿的“建筑+地产”巨头绿地控股公告,全资子公司绿地集团拟向公司股东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借款30亿元,并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前的5月27日,公司一笔金额5亿美元票息6.75%的美元债寻求展期,让这家上海老牌地产龙头的财务状况备受关注。尽管上述债务顺利展期一年,但多家评级机构下调了公司的评级,其中标普更是给出了“选择性违约”。

  两大国资股东出手

  分别借款15亿

  根据公告,绿地控股称,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保交付、稳民生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保障公司长期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向公司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借款15亿元,借款期限为二年,借款年利率为6%。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据悉,借款将以委托贷款方式发放,并由绿地控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鉴于上海地产、上海城投为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22年5月18日的股东名单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数32.99亿股,持股比例25.82%。上海地产系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成为上海最重要的城市更新平台。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26.26亿股,持股比例20.55%。上海城投成立于1992年7月21日,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和授权的对城市建设资金进行筹措、使用、管理的专业投资控股公司。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绿地控股称,本次交易是国有股东支持公司发展的有力举措,有助于公司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保交付、稳民生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保障公司长期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一笔5亿美元债券刚展期

  上半年净利预降49%

  此前的5月27日,根据港交所公告,绿地集团正在寻求为6月25日到期4.88亿美元债的持有人对拟议修订和豁免的同意,其中包括延长票据到期日。公司提议上述票息为6.75%美元债延期一年,计划6月25日先行支付10%的未偿本金,剩余部分在2023年6月25日偿还。

  6月22日,公司顺利完成困境债务延期。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称,此举为“公司从稳定核心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主动应对,采取积极的债务管理举措”。尽管债务展期不等于实质性违约,但作为知名大型国企,绿地集团出现流动性问题还是引发了行业高度关注。

  包括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在内,均下调了公司的评级。标普全球评级将绿地集团评级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标普将该交易视为困境债务重组,“这无异于违约”,“如果债券未延期,绿地可能缺乏在到期时进行全额偿付的资源和融资方案”。

  绿地控股8月3日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047.36亿元,同比下降27.64%;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2亿元,同比下降48.97%。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公司称,上半年外部环境极为严峻。国内疫情出现重大反复,尤其公司大本营所在地上海的疫情导致社会全面封控,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政策层面以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为导向,出台了一系列相对宽松的措施,但落地见效还需时日,市场持续低迷。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集团于今年9、11、12三个月份都有境外债到期,明年后年也有债券到期,最近的一笔是9月26日到期的5.75%票息债券,规模为2亿美元,价格已经来到1美元面值50美分。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股价方面,绿地控股自近两年高点算起跌幅超过60%,自2015年历史高点算起跌幅超过90%,最新股价3.07元,最新市值431亿元,只有净资产的四成多。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截至2022年3月31日,绿地控股有股东户数11.82万户。

  国资出手!紧急“输血”30亿

热搜

国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