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超额储蓄”能变成“超额消费”吗?

云掌财经APP 2023-01-26 18:42:01

  7万亿“超额储蓄”,何去何从?

  最近,有个“超额储蓄”理论变得非常流行。

  美媒说,“超额储蓄”这笔钱,是被压抑的需求,很有可能被用来报复性消费,他们很期待看到香奈儿卡地亚门前再排起长队。

  专家说,这笔钱如果老百姓能拿出三分之一来买房子、搞装修等等,中国经济就能恢复。

  很多研究报告也指出,这笔钱如果投股市、房地产、消费,超额储蓄变为超额消费,那经济的修复就没啥问题了。

  那么,这些说法真的靠谱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明白这笔钱是什么钱。

  大家都知道,三年疫情,三年封控,对我们的经济影响很大,大家都没钱消费,也没机会消费了。这三年,我国的货币增量,都在超规模的20万亿以上。尤其是2022年,去年的货币总量M2余额比上一年增了28.14万亿。摊到14亿人口头上,相当于按每个人头印发了2万的票子。你有感觉到吗?没有吧。那这笔钱去哪了?

  大把的钱都被存起来了。

  每年,老百姓都要往银行里存钱,同时也要从银行借一部分钱,往年,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并不是很大。但在过去的2022年,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

  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这中间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2021年的这个数据是9.9万亿。

  这意味着,2022年,我国居民有逾7万亿的超额存款,历史罕见。于是,市场用一个词来形容这种存款激增的局面,叫“超额储蓄”。

  那么这笔钱真的能带来报复性消费,提振经济吗?

  首先,这笔钱并不是都能够用来消费的。超额存款从哪里来,就是老百姓购房、消费支出的下降和投资性支出的减少,这是老百姓自己的资产配置,是一种避险行为。而现在信心都还没完全恢复,怎么可能全都拿去消费呢?

  其次,我们需要注意一下,是什么人在存钱?

  有不少数据分析表明,在这批存款中,很大部分是定期存款,大额存单,这意味着什么?有钱拿去存的还是有钱人。出来的钱,是投资者们在持币等待新的风口。低收入群体的储蓄率是下降的,这恐怕才是大家切身能感受到的。

  而这些高收入群体,虽然说他们的消费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他们的边际消费倾向是要低于中低收入人群的。所以这群人的储蓄增长,并不一定能带来总体消费的增长,也换不来五万亿房产销售额。

  所以能恢复经济的,显然不是这7万亿超额储蓄。要修复消费,除了发钱,就是提升老百姓们对收入预期、收入来源的信心。要是工作不稳定、工资又降个不停,谁还敢动压箱底的钱啊。

  毕竟,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钱是用来过日子,而不是“救市”的。

热搜

超额储蓄 超额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