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亚洲首富崩了,身价缩水3400亿元!反对党要求调查政府与其关系,印度高官回应!

期货日报 2023-02-05 09:21:00

  华尔街做空机构全世界兴风作浪,此次的狙击目标对准了亚洲首富——印度富商高塔姆·阿达尼。

  这次狙击机构是美国知名做空投资机构兴登堡。其在当地时间1月2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全球第三大富豪如何实施企业史上最大的骗局”的调查报告,长达100页,猛烈“炮轰”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

  在被兴登堡发出的做空报告狙击后,2月3日,印度商业巨头阿达尼(Gautam Adani)旗下企业股价继续下跌,其中,Adani Enterprises股价跌10%。近7个交易日内,阿达尼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蒸发已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82亿元。至此,自兴登堡报告以来,阿达尼集团因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已抹去了一半的集团市值。同时,大量资金也开始加速逃离印度股市。

  亚洲首富崩了,身价缩水3400亿元!反对党要求调查政府与其关系,印度高官回应!

  据福布斯数据显示,自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对其发布做空报告以来,高塔姆·阿达尼本人财富已缩水超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亚洲首富”之位也随即被让出。

  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做空报告的持续发酵下,不仅阿达尼集团旗下股票遭到重挫,其公司债券也暴跌至不良水平。

  作为阿达尼的支持者,花旗集团、瑞信集团和巴克莱等银行目前也正在寻求一系列方案来遏制亏损风险,其中包括要求增加抵押品、向暂停接受阿达尼相关公司证券作为财富客户保证金贷款的抵押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交易业务高管周四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阿达尼债券短期内已经触底,而Adani Ports&;Special Economic Zone Ltd.的公司资产具有价值,其债券按当前价格计算有了投资意义。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虽然阿达尼还没有摆脱困境,但仍然倾向于通过对有着良好监管以及强大外部股东的资产债券,来保持对该集团的风险敞口。

  此外,印度最大的公共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向阿达尼集团公司提供了高达2100亿卢比、约合26亿美元的贷款。

  在兴登堡发布做空报告后,阿达尼集团随后发布声明,称该指控不仅是对“印度机构的独立性、诚信和质量”的蓄意攻击,更是对“印度的经济增长故事和雄心壮志”的蓄意攻击。但资本市场并不买单。此外,印度多个证交所将阿达尼集团旗下六家公司纳入交易所观察名单。

  资料显示,阿达尼集团是印度的一家跨国集团企业,总部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起初是商贸公司,第一代创业者高塔姆·阿达尼是阿达尼集团的创始人和主席。目前其业务包括资源、物流、农业和能源部门。该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港口开发商和运营商,运营印度最大的商业港口蒙德拉;与新加坡的威尔玛建立合资企业,拥有印度最大的食用油品牌。其中,阿达尼企业有限公司是阿达尼集团的旗舰公司。

  2021年4月,阿达尼集团成为第三家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印度企业集团。它在2022年4月突破了20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继塔塔集团和信实工业之后第三家做到这一点的印度企业集团。2022年11月,阿达尼集团市值超过塔塔集团,达到2800亿美元(24万亿印度卢比)。

  2月3日,印度国会反对党代表要求组成联席委员会,调查印度人民党政府执政期间与阿达尼集团间的不当利益输送行为。这让该集团创立者高塔姆·阿达尼跌下了亚洲首富的神坛,而被传与他交情不浅的印度总理莫迪也因此次风波“压力山大”。为此,高塔姆·阿达尼3日发声,否认其成为亚洲首富是因为与莫迪的关系,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高塔姆·阿达尼当天对“今日印度”电视台称,他和莫迪相似的出身使他很容易成为这种说法的“目标”。高塔姆·阿达尼坚称,事实是,“我的职业成功不靠任何一位领导人”。3日,印度议会连续第二天休会,此前反对派议员再次要求政府就阿达尼和印度金融机构对该集团的风险敞口进行辩论。反对党国大党的推特3日写道:“全世界都在对阿达尼采取行动,但莫迪总理保持沉默。我们的政府什么时候采取行动?”国大党计划下周一举行全国性抗议活动。

  有媒体称,印度人民党政府对阿达尼集团获取大批贷款放宽监管,还允许阿达尼集团在资质不足的情况下参与国有资产私有化竞标。据悉,印度央行已要求该国各银行提供其在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细节。印度财政部长3日表示,印度市场监管良好,这场风波不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据路透社、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印度政府煤炭、矿业和议会事务部长普拉哈德·乔希3日称,“(印度)政府与阿达尼集团事件无关”。

热搜

亚洲首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