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我国科学家实现模式匹配量子密钥分发 量子通信产业趋势展望及投资逻辑简析

金融界 2023-02-05 10:20:54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陈腾云等与清华大学马雄峰合作,首次在实验上实现了模式匹配量子密钥分发,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研究表明,模式匹配量子密钥分发在不需激光器锁频锁相的条件下可以实现远距离安全成码且在城域距离有较高成码率,极大地降低了协议实现难度,对未来量子通信网络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量子通信产业主要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为元器件和核心设备;中游主要是网络干线,系统平台、建设运维;下游主要是安全应用。

  硬件设备仍是决定因素,下游应用有望持续扩容。目前来看,核心设备以及解决方案仍是产业链关键,在量子基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些提供核心设备、基础设施建设、通信运维、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此外,目前量子保密通信仍局限于国防,银行,政务等领域,随着软硬件技术不断成熟,量子通信下游商业化应用也值得期待。

  华西证券指出,目前量子密钥分布(QKD)技术发展时间最长,市场规模占比最 大,整体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但仍然有其他技术路线例如量子 直接通信 QSDC,后量子密码 PQC 等正在强势发展。从发展趋势 上讲,未来量子通信产业将赋能更多下游场景,随着 QKD 组网 技术成熟,终端设备趋于移动化,小型化,QKD 应用将扩展到电 信网,企业网,个人家庭网等领域;高比特远距离传输仍是未 来量子通信网络重点攻关方向之一,从短期看,需要在量子存 储,量子中继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我们认为,随着国家网络安全受到持续重视,量子通信网络建 设政策高度不断提高,包括国家骨干网,城域网建设等,未来 量子通信网络建设仍将持续进行。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 设,核心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下游应用等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1)传统光通信网络上游供应商:亨通光电(承担量子通信干 线建设),华工科技(研发服务于国家量子通信系统的量子点激 光器),国讯量子芯科技(国盾量子合资公司,布局上游核心器 件)。

  (2)量子通信核心设备,系统平台及解决方案:国盾量子,问 天量子,神州信息 。

  6、通信板块本周持续推荐:

  1)低估值、高股息,必选消费属性强的电信运营商(A+H)板 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2)低估值成长依旧的主设备:紫光股份(华西通信&计算机联 合覆盖)、中兴通讯;

  3)东数西算产业链中 IDC、光模块板块:光环新网、奥飞数 据、新易盛、天孚通信、中际旭创等;

  4)高成长物联网模组及能源信息化板块:移远通信、朗新科技 (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威胜信息等;

  5)10G-PON 及家庭宽带设计产业链:平治信息、天邑股份等;

  6)其他个股方面:海格通信(北斗三号渗透率提升)(华西通 信&军工联合覆盖)、TCL 科技(面板价格触底)(华西通信&电子 联合覆盖)、七一二(军工信息化)、金卡智能(华西通信&机械 联合覆盖)等

热搜

量子通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