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末,突发超预期大利好!

证券之星 2023-03-19 08:06:02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降准或者降息的消息总是值得关注的,在今年稳增长的政策主基调下,使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势在必行。近日,央行公布年内首次全面降准的消息,为市场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01

  央行宣布降准

  3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回顾总结,央行历次降准通常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二是对冲流动性波动,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核心仍是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参照过往经验,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或在5000亿元左右,降低金融机构成本约60亿元左右,这更有利于之后的信用扩张,未来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可能创造3万多亿元的贷款规模,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对股市、楼市、货币都有稳定作用,充分提振市场预期和主体信心。

  事实上,此次央行全面降准是超出市场预期的。此前市场认为,伴随经济逐步企稳、金融数据向好,短期降准降息的迫切性不高。不过,本月初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降准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有效,也可看作是对降准所做的铺垫。

  对于A股而言,此次降准将从经济基本面、市场风险偏好和货币政策信号三方面,对A股后市形成提振。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降准是个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考虑到经济仍在修复,当前位置维持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略偏积极的看法。”

  鹏扬基金认为,本周人民银行先进行了2810亿元的MLF超额净投放,又于17日晚间宣布将于3月27日降准0.25个百分点,凸显政策维持流动性宽松,支持经济复苏态度坚定。美联储如果3月不加息,甚至下半年阶段性放松,则资本项下流入支撑我国国际收支,大概率导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那么流动性因素对境内人民币资产有利,例如受益于中国内需增强的大盘成长股以及外资偏好的风格板块。

  02

  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

  开启首次全网测试

  除了央行降准的消息之外,全面注册制也有新动向。

  3月18日),为确保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的顺利开展,上交所、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等,组织首次全网测试。

  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全网测试主要是通过模拟沪深交易所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清算交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化转融通等业务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测试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些具体内容,比如:主板注册制股票、主板存托凭证IPO发行、上市、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与展示、清算交收等业务处理等。

  据悉,本次测试完成后,沪深两市全面注册制的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交易及转融通等其他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暂不上线。3月20日起,沪深两市可以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启动日期以相关公告为准。

  截至目前,全面注册制实施已满一个月,主板首批注册生效企业也正式诞生。3月16日,证监会同意10家主板企业IPO注册,沪深主板各5家。10家公司均在3月14日提交注册,计划募资合计174.39亿元。

  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发展与产业升级相配套的权益资本市场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一个更加高效的直接融资市场,通过发挥其资源配置、风险定价的功能,来服务经济结构转型。预计后续主板IPO审核将聚焦板块蓝筹定位,以及与定位相关的财务指标,合规性审核方面与其他板块并无差异。

  03

  2月份新增投资者数翻倍

  开年以来,在多项利好下,A股投资者热情也在持续提升。

  3月17日,中国结算公布了2月份的多项市场指标,2月新增投资者数环比逆势大增98.48%至167.68万,而这也是时隔4个月后,新增股民数再次站上百万大关。至此,A股股民数量已达到2.15亿。

  相比1月,除股民数量外,A股交投活跃度也有所恢复,除结算净额(-16.39%)外,结算总额(27.95%)、过户总金额(28.46%)、过户总笔数(39.92%)、登记存管证券总市值(0.68%)、登记存管证券总面值(0.57%)和登记存管证券只数(0.53%)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月新增重回百万大关,18.59%的环比增速或由多方面因素带来:

  一是成交热度有所回温,2023年2月份全部A股成交量为1.43万亿股,环比上升41.5%,成交额为17.91万亿元,环比上升42.2%;

  二是股票市场流动性环比有所改善,基金发行规模小幅提升,基金权益仓位同样自底部显著回升,新发基金方面,2月股票型+混合型新发规模为183亿元,环比小幅上升5亿元。

  最近3个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323.4万。但是,A股存量客户虽在不断增长,证券市场投资者活跃比例却并不高,而且活跃投资者比例与市场行情关联较大。因此,新增的提升是否真正是投资热情的提升还有待验证。

  04

  A股后市如何演绎?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内外部因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在趋势上已经反转。

  中金公司指出,3月开始A股市场有所回暖,成交逐步回升。当前来看,部分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正逐步累积:1)经济活动继续修复且超出市场预期。2)两会继续传递稳增长、促改革信号。3)人民币有升值空间,外资有望重回净流入。

  展望后市,分析师观点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多空分歧。

  中信证券是较为明显的乐观派,其策略团队提到,两会后,预计市场预期的转折点将现,带来情绪和风险偏好的上修。市场短期波动源于经济快速恢复的预期与经济渐进修复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已经达到低点。此外,全球流动性紧缩预期上修最快的阶段已过,硅谷银行困境对国内影响有限,投资者对海外流动性的担忧已经达到高点。

  中信建投策略陈果团队则是较为典型的谨慎派,此前其观点认为,历史经验规律显示的两会前及两会期间行情相对低迷,春季行情正进入难赚钱的鱼尾阶段。不过陈果对今年的整体判断仍然偏积极——短期复常交易兑现,经济与政策预期回归合理,外部风险事件扰动,中期看“牛回头”将会提供宝贵布局机会,2023年A股逐浪上行的判断不变。维持“复苏小牛,成长致远”年度判断。

  中泰策略团队的判断也类似,认为本轮春季行情在时间上已经接近尾声,此后市场如期调整。其背后是基于两个预期差,一是市场对增长政策期待过高,存在纠偏的可能;二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期待过高,同样有调整的需要;此外,该团队也表示,对历史春节行情“日历效应”的研究,在节奏判断上提供了帮助。

热搜

利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