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瞄准十万亿级数字化服务市场 拉卡拉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

金融界资讯 2023-05-30 12:10:24

  随着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AI人工智能的兴起,开启了数字时代全新的成长周期,各类数字化厂商纷纷将注意力放在了方兴未艾的B端市场,同时也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升级按下了加速键。

  5月24日,拉卡拉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共建共享 数字未来”的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发布“推广数字支付、共享数字科技、兑现数据价值”的新战略,提出将告别传统支付服务模式,积极以数字支付为切入口,与金融机构、SaaS服务商等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

  以数字支付为抓手,挖掘中小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市场

  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但是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由于自身财力、能力有限,往往将数字化视为一件有较高门槛的事。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调研显示,有能力独立运营APP开展数字化的商家,不到商家总量的1%;超过九成的商家反映数字化门槛高,希望获得一站式乃至“傻瓜式”的数字化转型和运营方案。

  而从目前中小商户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路径来看,中小商户数字化的起点往往是支付,支付能够让中小商户更简单、便捷、精确地对经营情况进行数字化管理。数字支付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设施,是企业、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抓手。

  拉卡拉董事、总经理王国强在发布会上谈到,我国市场主体大概有1.5亿,其中1.2亿是小微商户,这些庞大群体也需要跨过数字的鸿沟,他们也需要普惠共享的技术和支持。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将是一个新的十万亿级的市场。

  拉卡拉作为数字化服务商,不断深耕数字化技术与线下商户经营场景的结合,持续加大数字人民币、零售数字化、金融科技以及针对AI、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为商户提供一系列“小快轻准”的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

  软硬件产品相结合,是拉卡拉推广数字支付的重要路线。本次发布会上,拉卡拉发布了两款创新产品——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App、拉卡拉客显屏音箱。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和拉卡拉客显屏音箱结合在一起,成为商户数字化经营的最小单元,帮助商户经营降本增效。

  成立SaaS联盟,携手伙伴共建数字化服务生态

  数字支付只是助力中小商户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中小商户也希望有属于自己的数字化运营系统,打通线上和线下之间的链路。这个时候,拥有更全面的SaaS服务、更便捷接入方式的开放平台进行数字化升级便是必选项。

  一直以来,拉卡拉对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都保持高度关注。去年下半年,拉卡拉宣布上线“拉卡拉开放平台”,将拉卡拉多元化产品及核心能力聚合开放,为KA客户、平台类客户、四方机构及SaaS开发商提供覆盖消费端、流通端、供给端的一站式接入和能力输出服务。

  从具体应用来看,开放平台无疑能够有效放大互联网“普惠”的属性,让更多中小商户、企业以及第三方服务商享受到数字化红利,进一步激活市场,形成正向循环。

  根据发布会介绍,拉卡拉开放平台已经为超过50个细分行业的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已经为连锁零售、汽车、加油站、大健康等行业提供成熟的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以零售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例,拉卡拉通过全场景支付、资金处理、供应链金融以及大额支付等能力,为零售端、商家、供应链提供服务,实现零售全链路的数字化赋能。

  基于拉卡拉开放平台,拉卡拉在本次发布会上宣布,将共建共享SaaS联盟,首批SaaS联盟伙伴包含28家。实现产品共建、客户共享、数据共链,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

  启动“茁跃伙伴计划”,更好、更快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兑现数据价值”是拉卡拉此次新战略中的重点,并携手15家金融机构共同启动了“茁跃伙伴计划”。王国强表示,拉卡拉将积极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产治理,充分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为大中型企业商户、小微企业商户、合作银行、服务商等提供合理的数据服务。

  面对中小商户的长期用资需求,拉卡拉将携手金融机构,探索采用直接投资支持、联营支持与金融贷款支持等不同模式,为千万门店提供千亿授信,助力他们跨跃过规模增长的天花板,跨越过数字化的鸿沟,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

  王国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是企业经营当中最关键的价值,拉卡拉通过数字服务平台、报告机器人风控平台、数据看板,把数据资产变成简明的、为银行授信可以用的东西,更快、更好的服务企业融资。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拉卡拉通过丰富的数字支付能力,来帮助银行沉淀资金,将企业的数字支付的信息、资金流回流给银行,帮助海量的用户成为银行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之一。

  拉卡拉以数字支付为切入点,联合产业各方,共建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加速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深入到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以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重心将进一步推动拉卡拉整合产业资源,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时代,投身到数字中国的建设中,释放更大的市场及社会价值。

热搜

拉卡拉 数字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