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化腾不敌马云痛失中国首富宝座 腾讯究竟怎么了?

金融界网站 2018-08-15 13:54:52
摘要
马化腾不敌马云痛失中国首富宝座。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目前马云以381亿美元居中国富豪榜榜首,马化腾以378亿美元居第二,之后是身家达347亿美元的许家印、身家280亿美元的王健林和身家214亿美元的杨惠妍。

马化腾不敌马云痛失中国首富宝座。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目前马云以381亿美元居中国富豪榜榜首,马化腾以378亿美元居第二,之后是身家达347亿美元的许家印、身家280亿美元的王健林和身家214亿美元的杨惠妍。

越接近腾讯发布半年报,投资者越恐慌,继昨日下跌3.43%后,今日又继续下跌,截至发稿下跌3.61%报336港元,盘中创一年内新低。这距离今年年初475.72港元高点,已经下跌了29.37%,市值蒸发约1.3万亿港元。

对腾讯业绩的担心,主要来自游戏业务,2017年第四季度,其网络游戏业务收入较第三季度环比下降9%,至244亿元人民币。尽管这一业务的收入在今年一季度重拾升势,但因端游方面同比增长停滞,2018年一季度业绩腾讯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低于去年同期同比34%的增长。

与此同时,上线近三年的《王者荣耀》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虽然新游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却因迟迟未能拿到版号,还不能产生盈利。这让腾讯游戏业务中短期前景变得不明朗。

8月3日,著名的摩根斯丹利发布报告称,将腾讯从中国大陆及香港股市的关注名单中剔除,转而用华润电力取代。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arner在其报告中指出,尽管最近中国政策层采取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措施具正面作用,该行仍然担忧流动性收紧、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美元短期弱势。

8月7日中金报告称,将腾讯、中国海外发展、ASM PACIFIC、中集安瑞科、信义光能、华润置地、中升控股等7支港股调出海外中资股的行业首选组合。分析师王慧等表示,调出腾讯的理由是游戏表现疲软,短期内没有看到值得惊喜的新游戏;支付面临监管风险,或影响利润。

业内普遍认为,腾讯之所以被资本市场抛弃,有三个原因:

一是腾讯越来越像一个投资公司,去年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近40%,而2015年只有5%。试想,一个靠“砸重金”赚钱的公司,不应该占着互联网高估值的坑。

二是手游异军突起,腾讯游戏业务相当出彩,但吸金最强(尽管备受争议)的王者荣耀缺乏继任者。

三是腾讯对流量和用户时间“涸泽而渔”。现在,争夺用户时间和流量上,要不“一沉到底”,比如拼多多,要不剑走偏锋,比如抖音。但对腾讯来说,无论QQ还是微信,仍是传统打法,尽管大家离不开微信和QQ,但难道24小时都用吗?

流量端被短视频挤压,变现端游戏被版号压制,金融被备付金影响……腾讯确实到了微信时代之后,最为乏力的时刻。

热搜

马化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