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彦宏:绝大多数企业要率先拥抱AI,不然会被取代 |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钛媒体 2018-09-17 17:09:00

钛媒体快讯 | 9月17日消息: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AI时代全面到来》的演讲。

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AI,尽快使自身AI化。”

他认为,不同时期对现代化的定义不一样。20年前,信息化就是现代化,而现在现代化的定义已经改变。如今的现代化就是AI化,人工智能(AI)在技术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算法算力的良性循环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影响越来越突出,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在本次演讲中,李彦宏还提出,人工智能公司应该是“三维一体”的,AI的思维、AI的能力、AI方面的伦理。

他表示,AI思维是企业必须基于万物互联的角度,来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拥有AI能力不是要求企业拥有发明AI的能力,而是有利用AI的能力,善于利用AI强化自身的能力,让数据成为创新的燃料,以开放的方式从数据大众挖出金矿来。

而在遵循AI伦理方面,李彦宏提出,企业要形成AI化的文化,这就需要掌握四个原则:第一是做到安全可控;第二,企业创新的愿景是促进人类平等获得技术能力;第三明确AI的价值是叫人类学习而不是取代人;第四个原则,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但是,数据的广泛可连接和应用,有可能导致隐私方面的问题也会日益凸显,因此我们的企业必须把安全、伦理以及广泛的社会关怀,融入到公司的血液当中。

面对人工智能的变革,李彦宏直言,从每一次技术革命来看,机器代替人的工作,同时也会产生许多新的机会。但是企业会大量地倒闭。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无法适应新的时代,那么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本文首发钛媒体)

以下节选自李彦宏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来到上海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可以说是全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不仅现在是这个样子,一百年以前就是这个样子。但是不同时期,大家对现代化的定义是不一样的。100年前有几台纺织机,成立一个纺织厂,这就是最现代化的城市了。50年前,在我们的城市里看见冒烟的烟囱,我们觉得这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我记得我小时候,可能是40年前,在马路上闻到汽油的味道,觉得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了。就像我们今天醉氧一样,觉得汽油味儿特别好闻;20年前,我们怎么定义现代化呢,我们觉得信息化就是现代化,我们用excel代替了手写,我们的企业做一个网站,我们就觉得是一个现代化的企业了。所以我们国家今天有一个部委叫工业和信息化部,其实这就是那个时候的现代化部。

但是今天,现代化的定义需要改一改了。今天的现代化是什么意思的,我觉得就是AI化,就是人工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随着近几年AI技术的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可以说,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他与AI无关。

但是,有能力做AI技术研发、做AI平台和生态的企业,毕竟是少数的。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还是如何在现在这个时代趋势之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尽快使自身AI化,赢在起跑线上,为未来提供发展动力。

AI时代的生活跟过去是不一样的,AI时代的公司,也会是不一样的公司。在我看来,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哪三维?它首先要具备AI思维,其次要拥有AI能力,第三还要遵循AI方面的伦理。

那么什么叫拥有AI思维?AI思维意味着必须基于万物互联,来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今天我们的生活当中已经遍布传感器,我们的企业要在一个遍布传感器的社会找准自己的定位。互联网提升了人与人的沟通效率,人工智能则会解决人与万物交流的问题。刚才Pony(马化腾)就讲了这个观点。

所以从万物互联的角度,就有机会实现降维攻击。比如金融、医疗、出行这些行业,这是当前AI最热门的应用领域,带给用户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以往的。另外,很长一段时间来,不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企业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软件层面。但是在AI时代,企业必须更多地去关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从中寻找新的创新机会。比如说无人驾驶汽车,它既包括了激光雷达,要搭载各种各样其他的传感器、捕捉雷达、摄像头等等,也要各种各样的软件来加持,甚至需要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层面改造和配合之后才能够实现。

所以前几天,我们也宣布开源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的车路协同方案,不仅车要有AI能力,路也要变成聪明的路,也要有AI的能力,它们的协同会大大降低无人驾驶的成本,提升出行效率。

那么什么叫做拥有AI能力,这个指的是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不是发明人工智能的技术。今天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和开放的平台,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都是长期的,巨大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每个人都重新发明一遍轮子。

企业要能在公开的、成熟的第三方的基础AI能力之上、深入场景,结合行业特点和竞争环境,来强化自身所擅长的业务,从中发展出来独特的AI应用能力和优势。这就是企业充分了解AI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有什么资源,自己有什么数据,以及自己能够获得什么资源,获得什么数据。这样也有利于企业把精力更多放在自己的优势上,取得相关的数据,获得相关的计算算法,这些能力作为基础建立起来,区隔于同行的长期优势。

因此,对于每一家立志于AI化的公司来说,一方面要有能力持续、高效地积累大量的、优质的、独特的数据,使得这些数据成为AI应用创新的燃料;另一方面也要具备连接AI技术、AI平台的能力,以开放的方式借助AI从数据当中挖出“金矿”。

最后,遵循AI伦理。一家真正的“AI公司”,不仅技术层面是与AI紧密结合的,它的文化也必须是“AI化”的。这意味着公司的发展必须遵循AI伦理的四个原则——第一个原则,AI 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第二个原则,AI 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加平等地获得技术能力;第三个原则,AI 存在的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个原则,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这是因为AI的目标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是为了把人类从既有的认知局限中解放出来;另外一方面,数据的广泛可连接和应用,有可能导致隐私方面的问题也会日益凸显,因此我们的企业必须要牢记初衷,把安全、把伦理以及广泛的社会关怀,融入到公司的血液当中。

很多人担心,AI的发展会导致机器大量地代替人的工作,从而产生大量的失业。这个我倒不是那么担心,因为我们看到每一次的技术革命其实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工被机器所替代,同时也有大量的新的机会被创造出来,新的产业会蓬勃地兴起,层出不穷。我们AI知识的匮乏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但是却不会限制工作机会的产生。当然,工作机会的不减少也并不意味着企业不会大量地倒闭。恰恰相反,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无法适应新的时代,那么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

AI化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当越来越多的公司拥抱AI、融合AI,AI技术会更快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使得我们的民众享受到智能的福祉,同时也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比如说我们之前用AI技术,用人脸识别来寻找走失或者被拐卖的儿童,这个过去用人去一一地去对应,就算是花个十年、二十年你也找不到,但是,用计算机的能力,用今天的AI能力,可以大幅度地提升效率,提升匹配度,这样已经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再比如说,我们今天城市交通拥堵不仅造成了经济的损失,而且衍生出来了空气的污染、摩擦纠纷……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的技术可以对此进行有效的改善和治理,让经济的发展血脉更加畅通。

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我们测算,交通拥堵大概对GDP造成损失在5%左右,5%的GDP(损失)是交通拥堵产生的,平均一个司机,或者说坐在车里的人,一年可能有100个小时是处在交通拥堵状态当中的。我们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很多人讲说,我不需要无人驾驶汽车,我自己开车我觉得挺舒服。是,你在高速上开的很快的时候你很舒服,你找停车位的话就不舒服了,可是,原本你有30%的时间是在找停车位的,而恰巧的是,在找停车位的这最后一公里,现在技术,现在的无人驾驶技术,基本上成熟了,可以替代。

在更加复杂的开放的环境中,不一定,但是在最后一公里,在找停车位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好地去解决,(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那么下次你再到公司上班的时候,把车开到大门前面,自己下车,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所以,这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

我们完全可以预见,能够用好的AI技术,去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企业,一定会是最有前途的企业。因为他们在努力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加简单、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样的世界,会让我们感觉到更加幸福,充满希望;这样的世界,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抓住机会,携手创造!谢谢大家!

围绕此次WAIC 大会,钛媒体内容团队正在活动现场第一时间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欢迎下载钛媒体 APP 并关注钛媒体微信公众账号(taimeiti)、微博账号“@钛媒体”,及时获取更多有关商业科技的独家内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