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除了BAT三巨头,这些嘉宾关于 AI 的观点同样精彩 |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钛媒体 2018-09-17 20:23:00

钛媒体注:在今日举报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互联网科技行业BATM等国内外巨头分别就人工智能企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可谓是金句频出、干货满满。各大企业作为AI领域的布局者,他们在各个擅长的领域推动着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

图灵奖得主Raj Reddy:人工智能将消弭战争

面对“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等各种误解,首位亚裔图灵奖得主Raj Reddy表示,面对AI,他看到的是积极和繁荣的景象。他还甚至大胆称,当人工智能赋予全人类富足的资源,战争自然消弭于无形。

谈及为人工智能的未来,他更是充满了信心。Reddy表示,人工智能一方面可以让人类更快、更好地完成本来就会的任务,另一方面可以让人类实现以前不会的任务。而他将这两个方面分别称为“认知放大器”、“守护天使”的人工智能。前者让人类的生产力提高,有时间去做其他更富创造力的事情。而后者可以预测大到台风、海啸、地震,小到交通拥堵的问题,保护和帮助人类。

此外,他表示:“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专属“守护天使”,千人千面,而且随时在线,不断学习。我非常看好AI带来的前景,更多人受益,每个人都能变得更好,只是不要忘了从历史中吸取经验,防患未然,科技向善。”

刘庆峰:语音识别技术明年达到专业八级水平

作为语音交互技术上的佼佼者,科大讯飞非常自豪的发布了在语音识别上的技术进展。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目前实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的英语语音到语音机器翻译。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科大讯飞的产品将在明年上半年达到专业八级的水平。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发展关键有两点。首先是算法突破,“能不能让人工智能自主学习,把行业的人工智能变成通用人工智能。”第二是人机耦合。“这不仅仅是技术发展的趋势,更是社会伦理的要求。”刘庆峰认为,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控AI的人类。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生活,应该是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AI助手,把自己从简单重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同马化腾一样,刘庆峰也认为人工智能一定需要全球开放合作。人工智能不是单个企业的事情,是整个社会从法律、标准、伦理、人文的协同进步。“人工智能一定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和所有人有关,值得我们共同为之奋斗而努力。”

雷军:小米的突破口在loT

雷军曾经认为在100年内都不可能击败围棋,两年半前AI赢了。他表示,这是因为技术产生了巨大的颠覆和突破,不仅仅是计算能力的原因,最核心的是算法的突破,使得AI进入了大规模的实用阶段。它是人类社会的重大突破。”

AI如何加小米,雷军称,“在深度思考后,别无选择,要把AI演练成小米重要的战略。”我们的优势是有海量设备、海量数据,我们有对AI时代的认知,我们的突破口就是IoT。

潘云鹤:实用机器人应当模拟人的智力而非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谈到,真正实用的机器人是一个自主智能系统,它不是模拟人的行为,而是模拟人的智力。他还提出了“人工智能2.0”的概念,并给出了三点原因:

一是因为人工智能正遇到60年没有遇到的很大的变化。他表示,在60年以后,中国出现了大量的新需求,像智能城市,它不是讲一个人的智能变化,而是讲一个城市如何巧妙运行;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这些需求是60年前不曾想到的。

二是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与60年以前完全不同的智能环境。

三是因为我们的目标也有所变化。机器的智能和人的自然智能是不同的,他们是两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智能。最好的办法是将两种融合,变成一个更强大的智能体来为人类服务,这就是人工智能2.0希望能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世界原来是两元空间——人类社会空间(H)和物理空间(P),近年来增加了新的空间C(cyberspace)。人工智能2.0已经出现了一些技术端倪。

他谈到,在信息变化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新的通道,不仅对人工智能、对计算机科学,对所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的研究都提供了新的途径新的方法新的通道,甚至还会出现新的门类。潘云鹤认为,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人体一体化智能、跨媒体智能都已经开始了应用。

沈向洋:要基于人类立场来设计和发展人工智能

来自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也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他称,今天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主要得力于三个因素,我称它为两大一精。首先,是越来越多因为互联网和物联网带来的大数据第二,云计算带来的强大的计算能力,让我们轻松驾驭全球的信息,让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计算,去获取和处理信息。第三,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精准算法已经可以支持我们自主地完成相当多的复杂任务。

同时,他分享了微软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思考。沈向洋称,首先,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将会延展人类的能力。这要求必须以基于人类立场来设计和发展人工智能,以人为先——以人为中心。以人为先的途径,关键在于设计系统时,让人工智能放大并提升人类智能,而非取代人类智能。同时,计算机本身并无善恶之念。善恶之心在于人类、在于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者。

围绕此次WAIC 大会,钛媒体内容团队正在活动现场第一时间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欢迎下载钛媒体 APP 并关注钛媒体微信公众账号(taimeiti)、微博账号“@钛媒体”,及时获取更多有关商业科技的独家内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