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利润下滑的背景下借壳上市,北汽新能源开盘暴跌两次临停

钛媒体 2018-09-27 13:48:00

钛媒体快讯 | 9月27日消息:今天上午9点30分,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证券简称“北汽蓝谷”,证券代码600733。开盘价14.66元,低开2.59%,开盘两分钟后跌至13.19元临时停牌,总股本33.55亿,总市值442.57亿元。截止10点30分,北汽新能源上市股价即累计下跌23.56%,再次临时停牌。

从2014年北汽股份在港交所上市时剥离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始,成立于2009年的北汽新能源就做好了独立上市的准备,并于同年完成了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制公司的转变,先后两轮融资逾140亿元,市值升至280亿元,还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

不过,由于此前多年连续亏损,2016年刚刚盈利1.08亿元,未能满足证监会对A股上市公司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急于上市的北汽新能源选择借壳重组上市。

在今年8月8日,SST前锋(600733,SH)曾发布更名公告,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由电子产品、通讯设备销售等变更为汽车设计、研发、销售等。

在7月28日,SST前锋曾发布公告称,北京汽车集团等35名交易方持有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

据悉,在2017年12月宣布启动上市计划起,该公司便在数月内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新增股份上市等环节。

此前,北汽新能源曾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3月16日,北汽新能源获得了中国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其A轮融资共吸引22家公司参与,最终获得30.72亿元的融资。宁德时代、泛海投资、360等知名公司纷纷积极参与。最终按照市场法评估,A轮融资后北汽新能源市场估值达到81.92亿。

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启动B轮融资,除北汽集团、泛海投资等7名原股东继续追加,另有7名新投资者加入。最终通过挂牌交易共融得111.18亿元,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80亿元。

不过,备受资本青睐的北汽新能源经营数据并不出色。2015年公司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前10个月净利润为3924.4万元。

补贴政策的变动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资金压力来说,补贴是北汽新能源的收入支柱。2017年1-10月,正式获得了近50亿元的国补+地补,北汽新能源才实现了3900万元的利润。而自2017年起,国内的新能源车补贴一直在退坡过程中,到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将会完全退出。

据车东西报道,北汽新能源销量增长到2018年后开始放缓。北汽新能源制定的2018年销量目标为15万辆,但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8月北汽新能源总销量为70118辆,销售8个月仍未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0%。

2015年到2017年三年,北汽新能源分别销售新能源汽车3.3万辆、5.1万辆、10.3万辆的,每年的销量增长速度超过60%,根据北汽新能源官方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北汽一共卖出了23.7万辆新能源车,历史总销量仅次于比亚迪。

尤其EC系列曾是最好卖的,仅在去年,北汽EC系列的销量就超过了7.8万台,占到了国内全年新能源车销量的十分之一。不过,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6月份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销量仅为3台,与5月的销量12624台有着天壤之别,这跟补贴新政不无关系。

补贴政策变化后,原有的EC系列因为续航太低已经无法拿到补贴。而换代车型虽然增加续航,但补贴新规中运营车辆需运营2万公里后才能拿到补贴。(钛媒体综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