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从26万爆仓到一天10亿平稳发生 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13:14:01

万众瞩目的时刻到来:2018年天猫双11,十亿物流订单在23时18分产生,成为一个新的物流里程碑,宣告物流业进入10亿时代。

1天10亿包裹,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货物大迁徙,也是全球物流业从未经历过的包裹奇迹。10年来,天猫双11单日包裹从26万单时已让行业感到压力,到今年面临10亿包裹,增长4000倍,“爆仓”一词却已经消失。

“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很早前,马云就预言这一天会到来,他希望菜鸟和全行业提前做好准备:“光靠累是干不出来的,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物流公司只有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每天10亿包裹。”

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从1天26万爆仓到1天10亿包裹平稳发生,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这张骨干网,正在让物流“春运”洪峰平静如水度过。

越过山丘:从单点到智能物流骨干网

天猫双11的十年,也是物流业从小到大的十年。“快递业是过去十年中国最亮眼的行业奇迹之一。”

2009年双11,物流订单只有26万单,从手写面单、人工分拣、手工记录、短信通知……快递网点各自生长,快递业还是一个传统人力行业,包裹在路上走一个星期是常事。

随着双11逐渐成为一场全民狂欢,见证商业和消费的升级,包裹量也逐年飙升:从2010年的100万,2011年的2200万,至2012年的7200万时,单点运行的传统物流体系已不堪重负,爆仓新闻时有发生。

改变从2013年开始。当年5月28日,马云宣布成立菜鸟网络,布局物流骨干网,希望让这个传统的行业,成为互联网、科技化的行业,以应对未来1天亿万包裹的挑战。

“对物流公司来讲,任何一个单点是没有用的,需要更多的点,把这些点连成网络,形成网络效应。”马云说。

这就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诞生。接下来,天猫双11交易额从2013年的362亿元增长为2018年2135亿元,物流订单也从1.52亿单暴增为10.42亿单,网络效应下,快递公司自如应对更多包裹。

天猫双11十年间,与菜鸟网络携手,快递企业从小到大,如今已有七家上市公司;中国快递业也从小到大,如今规模全球第一,业务量占全球45%以上,成为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

快递包裹量从十年前一个寻常的开始,而今越过山丘,见证1天10亿的物流奇迹。

智慧大协同: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

在马云看来,这张网必须是技术驱动,必须是全球最独特的。这张网必须依靠技术,依靠共享的力量,把全世界的物流全部联合起来。

2014年,菜鸟电子面单推出后,每个包裹有了一个标准的“身份证”,行业有了数据化的基础设施。随后,自动流水线、机器人……从稀奇到普及,技术成为行业关键词。今年双11,IoT物联网技术从物流园区管理、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干线运输、网点管理以及末端配送,端到端落地应用,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

5年前,中国几乎没有几个城市能做到当日达。今天,在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当日达、次日达覆盖到了1600多个区县;进出口商品的通关方式,从人工清关,已经实现秒级响应,其中,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海关按照新的标准进行流程提升,平均通关速度提前3-5天。

今年天猫双11当天,俄罗斯、法国等全球各地的消费者陆续收到包裹。在上海、杭州、郑州、哈尔滨、香港、澳门等地,菜鸟的多条包机线路蓄势待发,万吨商品将搭乘50余架次包机和其他航班飞往欧洲。在深圳、宁波等港口,近千组集装箱开始装载包裹,准备送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

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对于整个物流产业来讲,在这张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当所有物流要素被充分数字化以后,就有可能全局物流要素进行重构,才能够真正一起走向未来。

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使命,是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我一直认为,北上广深快不叫快,云南、四川、在西藏、内蒙快才叫快。我们要让挪威的三文鱼早上捕完,晚上就能够到达杭州。”马云说。

热搜

物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