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普华永道:阿里研发支出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09:34:37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一份名为《2018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的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达到美国4倍,居世界第一,其中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

普华永道是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他们调查了2018财年(截止2018年6月30日)全球规模前1000的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发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在研发支出上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2018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由125家增加为145家。

(普华永道公布的2018年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

普华永道认为,研发费用的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力的关键标准。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达247亿元,是腾讯的1.3倍、百度的1.8倍,携程的2.7倍,京东的4倍,其最近两年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15.65%。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曾表示,越是在商业应用快速发展的时代,越是要注重基础科学的研究。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预计3年内投资超过1000亿元。目前,达摩院的投入覆盖了量子计算、机器学习、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研究方向,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阿里巴巴也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全面投入基础技术研发的科技公司。

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正在产生源源不断的技术成果。在量子计算领域,阿里巴巴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成功研制出目前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并通过这一结果对谷歌的“量子霸权”提出了挑战;在人工智能领域,AI语音技术可猜测人类潜藏意图,被《麻省理工科技杂志》称赞已超越谷歌;在芯片领域,阿里巴巴今年9月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在密集的开发多款供广大企业应用的普惠芯片。

热搜

阿里巴巴 普华永道 研发支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