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01年前后华为怎么挺过来的?任正非:学习《战争论》 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燃烧

金融界网站 2019-09-24 10:37:56

9月23日,华为发布了任正非在5月份接受德国电视一台的纪录片采访纪要。在采访中,任正非回顾了2001年前后,很多西方公司面临着重大危机,华为当时怎么挺过来的?

任正非回忆,IT泡沫危机发生时,华为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危机,公司基本濒临崩溃了,内外交困。外部来说,华为对客户负责任的能力低,在IT泡沫时期,大公司把所有好零部件买光了,华为只能买一些差的零部件做了产品卖给客户。公司内部也出现很大危机,2002年时,内部很多人偷走知识产权、挖走公司的人,去创办其他的公司。

华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召开了400人的高级干部大会,学习了德国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战争论》里面有一句话:“什么叫领袖?要在茫茫的黑暗中,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燃烧,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队伍走向胜利。战争打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用自己发出的微光,带领队伍前进。”好,现在该华为把心拿出来,照亮队伍前进,巩固队伍信心。

第一件做出的结论,就是把客户所有的烂设备换回来,要十几亿人民币,那时华为已经穷的揭不开锅了,还是要换回来,从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第二件事,华为选取了一个很正确的战略,叫“鸡肋战略”。泡沫经济时,北电在光传输上投入过猛,设备跌价不值钱,如同没有肉的鸡肋。华为选择了光传输这个不值钱的鸡肋,别人不做华为来做。华为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努力终于做到了世界第一,现在华为在光传输和光交换上绝对领先,很难有人短时间再赶上华为。华为现在提出了将来要做光子计算机。

热搜

华为 任正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