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漏洞不可避免?齐向东:网络安全出现三大趋势

金融界网站 2019-10-21 09:57:34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大会期间,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生安全“一个中心”“五张滤网”指的是安全运营中心和网络、身份、应用、数据和行为五张滤网。

齐向东表示,以往对安全的防护是“围墙式”的,就是先做一套信息化系统,这套系统运转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所以就购买一些安全产品和安全设备,甚至购买安全服务。他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围墙式”的安全解决不了新的安全问题。例如,网络安全形势发生了几个突出的变化:一是漏洞不可避免;二是所有的关键基础设施,如水厂、电厂、煤气厂、轨道交通等都要互联,那么这时候网络一旦被击穿,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这和消费互联网时期是完全不一样的;三是网络攻击的后果是导致财政损失,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对网络的攻击等同于对物理世界的攻击,可能导致人身安全问题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

齐向东称,现在又进入了一个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创新的一个高频时期,我们耳朵每天出现新的技术创新,就像十几年以前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互联网有新的玩法。比如说刷脸的问题,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方便,但是刷脸也带来很大的风险,对不法分子来说,他能找到新的攻击的漏洞或者说是途径,我们既要让大家享受刷脸的便利,同时又能避免刷脸带来的风险。

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出现了三个大的趋势:一是政府和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需求迅速扩大;二是网络安全的外延也在扩大,不仅仅是一个狭义上的网络安全,我们要解决业务系统的安全问题、生产的连续性问题、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我们还要解决人的行为、认证各方面问题,尤其要解决我们在网络上的合法工作者的越权行为等,必须把这些东西都纳入到网络安全产业的范围;三是网络安全方面的投资现在非常踊跃。我们看到很多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最近出来发布他们的报告,都说他们超过一半的投资投向网络安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