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重磅发布 产业数字化或为大势所趋

金融界网站 2019-10-22 09:23:25

10 月 21 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京东数科、快手等中国知名企业上榜。 如按“数字经济”的大范畴来统计,榜单中“前五大行业” (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已占近半数。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分布国家与领域

据了解,本次《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是胡润研究院继六次发布中国独角兽季度指数后,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旨在寻找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

胡润研究院指出,截至2019年6月30日,现全球有494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它们平均成立于7年前,平均估值239亿人民币,总估值11.8万亿人民币。

其中,中国独角兽企业以206家的数量超过美国的203家,印度和英国排名第三、第四名。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剥离独角兽业务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全球20家分拆出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是中国企业。”

此外,从城市来看,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独角兽之都”,以82家领先于旧金山的55家,上海以47家排名第三,纽约以25家排名第四。

而从独角兽企业的业务分布情况来看,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 如按“数字经济”的大范畴来统计,“前五大行业” (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也占了近一半。

刚刚迎来创立6周年的京东数字科技凭借其持续的高成长性以及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独特优势,以13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12名。

数字科技是京东数科的独角兽“养成”秘籍

“金融科技”已经不能承载京东数科当下的进击与“野心”。早在今年1月4日,胡润研究院在发布的《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就将位列第6的京东数科行业属性从互联网金融类转变为互联网服务类。

图注:《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独角兽企业TOP10

2013年自京东体系孵化出的“京东金融”,从金融与零售的结合切入互联网金融,再到利用数字科技去服务金融机构,助力金融机构去做数字化升级。而在去年11月的JDD大会上,京东金融则正式宣布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在金融业务之外,增加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等多个业务板块,尝试向更多产业渗透,利用数字科技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

京东数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尊重产业规律,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落脚点,成立6年来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也正实现着从“走出京东走向行业”,再到“走出金融深入到产业”的数字化产业实践路径。

当下,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率普遍相对乏力,大家都在寻求突破点,以大数据、AI等为核心的数字科技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数字化能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行业热门趋势。

在京东数科CEO陈生强看来,这个融合的过程不是“赋能”,而是“共建”;不是自己去做一个新的产业去与既有产业竞争,而是要把自身积累的数字科技能力跟产业方多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和规律融合起来,共同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比如在农业养殖领域,京东数科把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串在一起,构建了一整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除了应用于养猪企业之外,京东数科还推出了智能养牛解决方案,并已经在首农集团旗下四个奶牛牧场中加以部署。

在帮助城市优化环境治理方面,京东城市的AI火力发电优化解决方案,则是通过控制锅炉各种阀门的开关、送风、送水等环节,优化燃料供给。目前这一方案已经应用于南宁的一家火电厂,使其锅炉热效率提高0.5%。该项技术如果能在全国推广,每年可为国家节约70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随着行业对数字科技的共识进一步强化,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中发挥产业价值,在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中崭露头角。

热搜

胡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