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张近东:民营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

金融界网站 2020-01-13 19:03:42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新思想新理念落地的深远战略谋划,更背负着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重任。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按下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键”。

进入新年,江浙沪皖各地相继出台相应举措。在1月7日召开的江苏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相关领导表示2020年江苏将研究制定相应举措,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一体化。1月8日,《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也正式公布。此外,江浙沪皖各地也在积极协同推进相关战略举措,《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发展规划》预计在2020年将开始全面落实。

利好政策的叠加为长三角区域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握发展机遇,将大处着眼与实处着手相结合,参与到区域一体化的建设中去,成为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共识。

长三角地区智慧零售龙头企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长三角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但企业是最终发展的主体,所以我们广大的企业必须尽快承担起来,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黏合剂和发动机。”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苏宁为代表的大批民营企业正在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执行者。

消费转型升级促进区域新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跨界区域、城市乡村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此基础上,各行各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受网上零售拉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环比增速上升0.8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经济实力强,消费理念新,在其中呈现出强劲活跃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除实物消费,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也异常活跃,数据增长背后恰恰是阿里、苏宁等长三角地区的新兴骨干企业通过引领新消费产生的强大驱动力。

早先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曾指出,要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支持龙头企业联合构建覆盖率和便捷度全球领先的长三角零售网络,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网络。以苏宁为例,近年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和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布局,构建起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智慧零售生态,挖掘并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多层次需求,推动社会消费升级。

将长三角定位为战略蓝图中心,苏宁在长三角布局的智慧门店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依托上海、南京两大中心,苏宁已初步形成三省一市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聚焦零售主业,以智慧零售生态整体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科技创新成为一体化发展第一驱动力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经济优化升级交汇融合,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作为促进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已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长三角要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球一流水平的科创中心是必经之路。《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日前出炉的2019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也显示,全国19个城市群中,长三角城市群的创新发展水平与内部发展均衡程度都大幅领先其他城市群。

区域高度活跃的创新氛围,有赖于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的实力,也得益于行业领军企业结合技术热点对相关技术成果的钻研。

去年,苏宁与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围绕智慧零售共建智慧零售5G实验室,并联手打造智慧5G小店。随后不久,苏宁与联通共建的第一家5G体验专区落地上海,带领沪上消费者提前感知5G智慧生活。而在南京,苏宁首家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也已经投入运营,通过AI智能和“店+”管理系统,可实现消费可视化、营销精准化、物品陈列智能化,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70%,推动无人零售进入新阶段。

张近东透露,未来苏宁还将围绕智慧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智慧商务、智慧交通等领域,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新消费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长三角地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科技金融等新产的崛起,也必然会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与企业的发展竞争力。

热搜

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地区 创新主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