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3春节档爆发:复苏满座与极端的舆论场

iDoNews 2023-01-30 13:07:25

  撰文/翟子瑶

  编辑/李可馨

  电影院再度“热”了起来。

  2023年春节档,新片总票房破67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深海》等影片纷纷上映,内容供给充足也带动电影市场迎来复苏。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已经突破67亿元。超过2022年,仅次于2021年,位列中国电影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

  各地影院也出现了几年来少有的满座、爆满的情况。独立制片人邵靖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一方面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全国观众的观影需求旺盛,而今年春节档无论从电影类型、题材、影片体量上都超过往年,春节档‘火爆’是必然的。”

  01、久违的满座回来了

  “好久没看到电影院满座的情况了。”

  看完《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Candy表示春节档的电影都想刷一遍,一方面是太久没有去影院看电影,另一方面也想支持一下这几年来不容易的影视行业。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1月28日12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达67.57亿元,超越2022年春节档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名。其中,《满江红》以26.05亿元票房居2023年春节档票房榜榜首;《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票房成绩为21.63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以7.47亿元票房位列第三。

  ▲近五届春节档档期票房,图源自猫眼专业版

  北京各影院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春节假期,他们的观影客流迎来全年最高峰。目前影片的票房格局形成了“二超多强”的局面。初一、初二、初三每天客流量都是2500人次以上,初六的人次已经将近3000人次了,越往后越好。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多地,位于市中心、商业中心的电影院出现许久未见的观影热潮,有些朋友、家庭“组团”一日连续观看两三部影片。

  2023年春节更多人回家过年,返乡潮升温更有利于下沉市场更早进入春节档。不少观众反映,想要买到黄金时段的场次或巨幕等特别场次,需要提前一天购票。

  过去的2022年,中国电影经历了多个至暗时刻,2023年终于迎来复苏。

  去年影院经营受疫情影响明显升级,全年暂停3个月以上的影院比例高达41.5%,远超2021年的12.7%,全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处于“极寒”单日,大盘票房低于2000万的天数高达108天。

  国家电影局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为300.67亿元,相比2021年的470.36亿下降了36.4%;观影人次也从2021年的11.7亿下降至7.1亿,缩水严重;上座率继续下滑,2020年是8.1%,2021年是7.9%,而2022年是5.8%;只有票价还在继续涨,达到了42.1元的历史最高值。

  ▲中国电影市场历年春节档大盘票房(2011-2023),图源自猫眼专业版

  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表示:“2023年春节档相比往年,影片供给的类型更为丰富。如果说往年春节档影片更加迎合观影氛围,2023年春节档则做到了让观众至少能够选择一部自己感兴趣的题材或者类型,从影片本体吸引观众,也意味着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后续走势会更加稳健。”

  万联证券研报认为,疫后观众观影意愿的恢复与上映影片多样性、可选娱乐多样性、观影习惯变化等因素有较大相关性。防疫政策优化、预售票价略微下降、观影热情高涨等都为票房爆发提供了有利条件。

  02、评价极端的舆论场

  除了票房突出,围绕影片的“粉黑大战”此起彼伏,尤以“二强”《满江红》与《流浪地球2》更为激烈。

  1月24日晚间,有微博网友反映,自己购买的《流浪地球2》电影票被影院以“设备故障”为理由退款后,发现影院又将当天同一时段的同一放映厅让给了同期上映的《满江红》,引发争议。

  对此,涉事电影院工作人员表示,退票当天确实有一台机器出现故障,而根据影片上座率等更改排片也是影院常见做法。

  而支持不同电影的观众,难以从网友的争论中得到客观的评论。

  广大网友们开始就《满江红》是否存在偷票房、抢排片、幽灵场等不良竞争行为展开激烈交锋。一些《流浪地球2》支持者的账号,也在输出一些极端言论,如“《流浪地球2》继续现在的票房趋势将亲手关上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中国电影不需要《满江红》,但不能没有《流浪地球2》”等。

  1月26日,电影《满江红》针对“各平台出现了诸多针对《满江红》的恶意谣言”发布声明,表示诸如“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指责均为无稽之谈,纯属造谣。

  对此各出品方正在收集证据,并已开始依法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影片合法权益。声明还称,“我们欢迎观众对于电影内容的任何讨论,但对于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故意造谣恶意抹黑的行径感到十分遗憾。”

  舆论压力下,春节档七家影片联合发布倡议书,提示大家所谓“幽灵场”“偷票房”多为恶意造谣带节奏博眼球,呼吁网友不要恶意拉踩。

  连刷了几部春节档电影后,Candy也感受到今年的极端评论更加突出,已经难以通过评论了解到真实的电影评价。

  “《深海》和《流浪地球》都证明了国内电影CG技术经验,但剧本上暴露的问题更多。而《满江红》的音乐满分、剧本结构满分。”有影视行业人士在朋友圈发表评论道。

  观众为喜欢的影片站队本属正常,但社交媒体上的声音,已经远远超过了针对电影本体的讨论。用喜欢或者不喜欢某部电影作为一种站队的手段也影响了电影整体的客观评价。有网友提出已经出现了类似“饭圈”打榜的现象。

  每个观众都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但更应该把电影还给市场,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因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不仅需要稳健的影片,也更需要健全、理智、高水平的消费环境。

  过去的三年,电影行业已经经历了寒冬和至暗时刻,2023年春节档的复苏或许为电影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虽然春节档无法成为整年的电影票房晴雨表,受伤三年的电影市场需要逐渐恢复和疗伤,行业的全面复苏更需要所有电影人的努力和走进影院的观众的支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