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菲光走不出的苹果“踢群”阴霾,2022年预亏超41亿元,被ST风险陡增

钛媒体 2023-01-31 14:17:54

  从昔日白马股落得今天这般田地,欧菲光(002456,SZ)可以说是“成也苹果,败也苹果”,如今失去大客户给欧菲光带来的重创仍在持续。1月29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至-5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约26.25亿元,亏损数额进一步扩大。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欧菲光给出七点解释。欧菲光称,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受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2022 年与特定客户相关的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承担了与其相关的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发生的固定运营成本。第二,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全球疫情反复、短期内下游终端市场消费需求放缓和 H 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公司部分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导致经营性亏损。第三,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固定成本摊销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增加,对报告期内的利润产生了一 定影响。第四,为聚焦区域化发展,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及整体运营效率,公司对园区进行整合,相关整合费用对本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欧菲光还表示,受终端市场需求放缓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出货量大幅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对公司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公司相关参股公司报告期内经营出现亏损,导致公司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公司目前正推动战略升级,大力发展智能汽车、VR/AR 及 IoT 生态等新领域创新业务,提前加大研发等投入,对本期业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及智能汽车相关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及智能VR/AR设备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作为曾经的苹果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欧菲光在苹果的加持下,一度风光无两。不过,在2020年中报后,市场上就出现了欧菲光被苹果踢出“群聊”的传闻,在当时欧菲光选择的是否认及澄清。

  直到2021年3月16日,彼时欧菲光才公告称,公司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全年,欧菲光有116.98亿元的营收来自于该特定客户,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这一特定客户正是苹果公司,终止采购,意味着欧菲光被“踢出”苹果产业链成为实锤。

  这对欧菲光的业绩带来重创。数据显示,欧菲光2020、2021年已两连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深交所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欧菲光提示风险称,鉴于公司2020年度及2021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且公司预计 2022 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若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则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欧菲光工作人员1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计师正在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全面综合的判定,目前没有非常确定的意见,公司研判认定退市风险不大。

  钛媒体APP注意到,痛失苹果大单后的欧菲光,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销售和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同时,欧菲光组建元宇宙事业部和IoT生态事业部,VR/AR、智能门锁、网络摄像头(IPC)、机器人等业务多线并举,深入布局新领域业务。

  据欧菲光披露2022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智能汽车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66%,较同期增长44.31%;其他类业务(包括VR/AR、智能门锁等)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5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3%,同比增长87.2%。

  可以看出,欧菲光在智能汽车领域以及VR/AR等新领域持续发力,但上述业务整体占比并不算高,对公司整体营收的影响十分有限。

  在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时,欧菲光工作人员称公司整体战略正在向智能汽车业务转向,但是仍然要维持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智能汽车是风口,但不是一条人人都能走的路。元宇宙的道路更是难走,转型道路的关键在于战略眼光的精准。眼下,新业务的成长速度是否可以弥补苹果订单的损失是欧菲光面临的一大考验。(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刘凤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