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手套茅”英科医疗业绩不香了,2022年归属净利润预计暴跌逾九成,股价却无惧利空收涨

钛媒体 2023-01-31 19:47:54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以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为代表防疫物资需求大增,直接催高了英科医疗(300677,SZ)的业绩。随着政策的优化调整,在紧俏的医用手套迎来需求拐点后,“手套茅”英科医疗利润规模开始走下坡路。

  1月30日晚间,英科医疗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5亿元至6.5亿元,同比下降93.27%-91.25%;预计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4.1亿元至5.33亿元,同比下降94.45%-92.78%。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英科医疗谈到,报告期内行业内出现新进入者且原有友商扩张产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且市场还在持续消化前期形成的库存,整体市场供需关系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行业友商及新进入者竞争激烈,导致手套产品售价较2021年高点大幅下降,使得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降低。

  资料显示,英科医疗主营业务涵盖个人防护、康复护理、其他产品三大板块。新冠疫情之前,蓝帆医疗一直稳坐国内第一大手套生产商的位置。疫情爆发后,英科医疗业绩大爆发。2020年营业收入由2019年的20.83亿元增至138.4亿元,归属净利润由2019年的1.783亿元暴增至70.07亿元。2021年,英科医疗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2.4亿元、74.3亿元。

  英科医疗的股价也水涨船高,2021年1月22日股价一度站上近300元,彼时英科医疗成功抢夺“手套一哥”的地位。数据显示,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产能已扩大近4倍,由2019年的190亿只,增长至2020年末的360亿只,再至2021年末的750亿只。其中,一次性丁腈手套年化产能为450亿只,一次性PVC手套年化产能为300亿只。

  进入2022年之后,手套需求下滑,英科医疗的收入、利润规模暴跌。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英科医疗实现的营业收入约52.12亿元,同比下降61.81%,归属净利润约6.39亿元,同比减少90.8%。

  若按照英科医疗预计2022年最低的利润规模粗略计算,Q4是亏损的;即便按照最高盈利规模计算,Q4最多只赚1000多万元,赚钱效应大不如从前。

  这也让英科医疗不断扩张的脚步放缓。英科医疗于2022年相继终止了湖南临湘市年产400亿只(4000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和城陵矶新港区北片区(临湘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实施年产131亿只(1310万箱)PVC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实施年产50亿只TPE手套和50亿只CPE手套项目。

  尽管业绩表现不好,但盘面上来看,英科医疗的股价并未受影响。截至1月31日收盘,英科医疗收24.96元,涨幅为1.84%。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公司股价大跌从164元跌到最低破20元,已将利空消化。

  还有分析认为,对比蓝帆医疗、中红医疗,虽然英科医疗利润下滑,但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例如蓝帆医疗预计2022年归属净利润亏损2.9亿元至4.1亿元。蓝帆医疗谈到,报告期内受一次性手套行业仍处于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全行业产能扩张之后的阵痛调整期,产能和渠道库存处于逐步出清阶段,价格仍处于低位等因素影响,蓝帆医疗防护事业部2022年度呈现经营亏损。

  在过去两年,国内外各大手套企业也都在纷纷扩产。对于医用手套行业逐渐出现产能过剩的隐忧,后续公司在该业务上的布局是否会有所调整?英科医疗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钛媒体APP,任何行业都有高峰、低谷,其实去年一整年都有一些调整。不过,目前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很高的,所以这块业务后续还是继续加深。因为行业的集中度不是特别高,所以公司的目标是未来提升在整个全球的市场占有率。

  英科医疗相关人士还谈到,目前整个行业正处于调整的底部,虽然疫情期间行业内出现新进入者且存在原有友商扩张产能的情况,但目前新建的一部分落后产能和行业内原有的落后老旧产能也将在竞争洗牌中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退出。医用耗材行业每三至四年为一个周期。从整体来看,整个行业的聚集度将在清退结束后进一步提高。

  钛媒体APP注意到,作为处在医疗器械低端线的医疗企业,英科医疗意识到自身业务单一、手套业务附加值低、容易被取代,所以开始了向中高端多元化转型。

  英科医疗瞄准了近年来老龄化以及国家加大康复产业推进力度的趋势,开始转型走向康复产线,涉及产品包括轮椅以及理疗贴等。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康复护理类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 47.98%;其他产品收入约1.09亿元,同比增长32.41%,不过这两项业务占比仅为4.02%、2.93%。

  后续康复产业是否为重点发力的板块?英科医疗董秘办公室的相关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有三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在努力做,不存在重不重点发力做的业务。(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刘凤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