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业绩预亏股价暴涨,恒久科技冒“虚火”|看财报

钛媒体 2023-01-31 19:47:55

  1月30日晚间,恒久科技(002808.SZ)发布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因控股子公司业务不及预期,造成2022年整体经营业绩亏损,不过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尽管业绩续亏,1月31日,恒久科技再度强势拉升封涨停,报15.82元/股。至此,该股9天8板,区间涨幅翻倍。

  连续亏损,现金流告负

  恒久科技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300万元至19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600万元至2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收窄。

  对于业绩亏损,恒久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控股子公司福建省闽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闽保信息”)业务开展受到较大影响,政府信息安全类需求减少,新业务开展缓慢,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

  公开资料显示,恒久科技2016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激光打印机、数码复印机的核心部件——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上市后,恒久科技的营收虽然稳步增加,但是归属净利润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6-2018年,恒久科技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105万元、3045万元、3466万元。

  为提升盈利能力,恒久科技积极推进外延式发展。2019年,公司以13966.45万元的对价,收购闽保信息71.26%的股权,形成商誉10578.1万元。

  据了解,闽保信息成立于2006年6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系统、MB 数据封存审计系统、MB 存储安全增强管理系统、MB 内网安全管理系统等,客户群体以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为主。

  在并表初期,闽保信息2019年实现净利润1525.37万元;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06.45万元。但2021年,闽保信息的业绩由盈转亏,当年归属净利润为-4360 万元。恒久科技称受疫情影响,闽保信息的的业务基本停滞,对其计提商誉减值1.05亿元。

  商誉减值叠加恒久科技传统业务即激光有机光导鼓销量下降,公司2021年业绩大幅亏损1.64亿元,超过上市以来盈利总额。2022年上半年,闽保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81.65万元,实现净利润-241.89万元,依然未能走出亏损困境。

  受闽保信息业绩变脸影响,恒久科技2022年续亏,不过亏损幅度收窄。然而持续亏损,让公司现金流承压,2022年连续三个报告期为负。去年前三季度,恒久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67万。

  难挡游资炒作热情,9天斩获8板

  业绩续亏,并不影响投资者的炒作热情。1月31日,恒久科技再度强势拉升封涨停,报15.82元/股。 恒久科技的此轮行情始于1月12日,1月16日至1月31日期间,更是夺得7个涨停板。 

  对于恒久科技股价暴涨,有市场分析表示,恒久科技被爆炒的原因之一是傍身信创、网络安全、安防、数据安全、军工、数字经济等众多概念于一身。另一方面,其市值小,容易被资金操纵。

  其中,闽保信息与合作的军事院校共同研制了相关军品项目。此外,子公司闽保信息开发出的威链(WILL)技术将会逐渐应用于区块链金融、交易竞价、NFT等多个场景。

  钛媒体APP注意到,恒久科技此番炒作以游资为主。1月18日,处于买一席位的国金证券成都双元街营业部,当日买入2132.09万元。同日知名游资万联证券湖北分公司买入428万元。1月20日,大量资金继续涌入。东兴证券合肥芜湖路营业部买入3278万元、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买入1527.90万元、万和证券北京分公司买入1490.89万元、华鑫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买入1384.85万。1月30日,东兴证券合肥芜湖路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双双加码,再次买入金额分别为1527.90万元、327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恒久科技的爆炒,同一券商营业部在1月18日至1月30日之间多次出现在龙虎榜上,这意味着同一游资在这几日反复进出,反复炒作。例如,国金证券成都双元街证券营业部1月18日买入后,1月20日、30日连续卖出,卖出金额合计高达5170.4万元。 1月30日晚间,恒久科技还同步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进行说明,称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夏峰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