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信托携手佰所仟讯打造“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商品通

金融界信托 2018-06-27 16:11:58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7日在佰所仟讯(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4周年之际,中信信托携手佰所仟讯,通过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原材料综合服务平台——商品通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进而提升贸易流通效率,构建“工业版”淘宝。

佰所仟讯旗下的“商品通”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是国内领先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重点为石油化工、塑料、煤焦、造纸等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商品报价、交易撮合、支付结算、货物交收等综合服务。中信信托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为商品通首批产业客户提供了基于客户资金委托、资金支付、资金管理等综合服务。 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利用信托破产隔离的制度优势、基于委托人与受托人信托关系,借助互联网账户管理技术,在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极大提高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工业品交易的信任度。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在发布会上致辞时说,信托不止于金融,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是一种事务管理信托服务,它以《信托法》为法理基础,以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者实现所有权、管理权和受益权三权分离的信托关系为其法律逻辑,以信托的破产隔离机制为其法律保障,以信托账户为基本工具,以互联网及IT系统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的多维度事务管理服务,是对信托本源业务的挖掘应用。刘小军表示,“金融账户+为工业原材料贸易定制的信托制度安排+不断迭代升级的IT系统支持”,共同打造出一个专门服务于工业原材料贸易流通领域的高效便捷的资金清结算体系,方便工业原材料供应链上的供应商、贸易商、生产商迅速达成交易,促进贸易流通。他说:“中信信托的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将成为商品通平台的基础设施,支持商品通以及商品通延伸合作平台进行大额贸易资金的清结算和管理。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宗旨是,让贸易流通更便利” 。

据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介绍,以信托关系为支撑的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能为客户带来多重便利和保障。第一,该体系提供了资金监管、担保支付功能,解决了企业间交易信任问题,中信信托作为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以信托机制来托管资金,解决了贸易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企业间履约诚信矛盾。第二,该体系和商品通结合为一体,但由中信信托负责提供和管理,解决了客户对商品通平台的信任问题,商品通因此能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支持。第三,在该体系中,信托账户蕴含了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者的信托关系,实现客户资金的所有权、管理权和受益权的有效分离,解决了一般金融账户不能解决的委托代理关系。第四,该体系提供了信托特有的破产隔离功能,解决了企业资金安全保障问题;当买方和卖方所在的企业遭受对手方资金冻结、查封等情形时,信托账户的资金能破产隔离,不被冻结、查封,保证了企业贸易项下资金的安全,免受恶意诉讼的侵害。第五,在该体系中,信托账户的沉淀资金可由中信信托合规进行低风险投资,提高客户资金的收益。第六,该体系与企业交易数据结合,随着数据的积累,企业画像更为丰满,便于金融机构的动态风控,利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后续供应链融资支持。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与佰所仟讯的合作力度,中信信托还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入股佰所仟讯公司。刘小军表示,中信信托看好商品通的发展,相信“工业版”淘宝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都大有可为。

佰所仟讯总裁徐晖表示,佰所仟讯与中信信托经过一年多的深度沟通、业务磨合,在引入服务信托账户体系、开展股权投资、设立供应链服务产业基金三个方面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进入2018年来,经过5个多月的业务流程对接、系统开发和测试,中信信托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账户已经在商品通平台顺畅运行,贸易支付和清算额已经超过16亿元,为商品通平台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基于信托关系的账户登记、结算、支付、资金运用的业务体系。商品通平台上的工业原材料的买方、卖方能够在不超过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从下单、入金、结算、出金等全流程业务操作。以前许多想利用电商的高效性、公平性进行贸易,但又担心资金安全的企业用户现在都开始逐渐理解并接受电商的服务了。

据徐晖介绍,结合信托清结算服务信托系统的打通,佰所仟讯已经与石化、塑料、造纸等行业的多家龙头企业展开许多深入的合作,包括推动新产品、新产业在商品通上线,合作建设新的产业电商,共同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商品通将进一步发挥团队在产业链的丰富经验以及IT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企业专区,开发采购机器人、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塑料、天然气、煤焦钢、工业用纸和农产品等领域进行商品通模式的推广,打造一个安全、可靠、便捷的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

本次中信信托与佰所仟讯的合作是继服务信托在消费品领域多个场景成功应用后,在工业品领域的首个创新突破。未来,中信信托将进一步拓展服务信托的工业品领域的应用,为更多产业链场景的实体企业提供切实的服务。

热搜

中信信托 商品通 佰所仟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