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二季度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减少 证券类信托回落较大

大众证券报 2018-07-18 07:56:47

二季度股市低迷,相关的证券类信托成立的数量出现明显下滑。分析人士认为,受资管新规影响,信托板块对市场的吸引力将有所下降。

证券类信托环比减少238款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53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98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04款,降幅为3.36%,共募集资金3358.08亿元 (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416.35亿元,增幅为14.15%。在成立的2989款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有2477款,占比为82.87%,环比增加154款,增幅为6.63%。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1.36亿元,环比增加0.09亿元,增幅为6.75%。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853款,环比增加116款,占比回落1.91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359款,环比增加92款,占比上升2.85个百分点;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434款,环比增加24款,占比 回落5.27个百分点;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532款,环比增加98款,占比上升11.75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领域的产品280款,环比减少238款,占比回落11.34个百分点;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531款,环比减少196款,占比回落3.91个百分点。(见表)

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0亿元,环比回落12.25%;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14亿元,环比上升29.97%;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63亿元,环比下降8.04%;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2.13亿元,环比上升85.45%;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2.1亿元,环比上升29.71%;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33亿元,环比下降31.26%。

信托行业将转型主动管理

今年资管新规的出台改变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过去赖以生存的舒适土壤,这要求资管行业必须改变以往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向精耕细作的“真资管”的经营模式转型。而对信托行业而言,增长势头或将有所放缓,行业转型箭在弦上。

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分析道,信托板块受资管新规影响将持续深远,短期内对市场的吸引力或将有所下降:资管新规正式稿对于信托来说最核心的两点在于打破刚性兑付及信托通道业务被禁止。刚性兑付一直以来都是信托不成文的约定,由于信托资产负债表较小,刚性兑付实际是信托公司的核心问题所在,打破刚性兑付后,信托将更加强调尽职免责,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要求更高,反而有利于信托业发展。而资管新规提出消除通道业务、多层嵌套等问题,并未将信托排除在外,或对信托通道业务产生长远的影响。

山西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刘丽认为,2018年信托业治乱象、防风险的成果初显,信托资产规模回落,通道业务规模环比及占比均回落,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信托公司逐步回归业务本源。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破刚兑、去通道、除嵌套、限制非标规范资金池的落地,信托规模预计将继续收缩。同时行业利润及收入同比增速提升,但由于通道业务占比仍然较大,行业报酬率持续降低,未来随着行业转型主动管理,信托业在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新兴产业投资及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业务结构调整,行业报酬率会逐步提升。

热搜

环比 证券类 信托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