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厦门信托被罚60万元

国际金融报 2018-07-22 10:56:04

7月20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厦门银监局对厦门国际信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信托公司今年以来收到的第15张监管罚单。

决定书显示,厦门国际信托由于信托计划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被责令改正,并罚款60万元;同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事实上,与规模、群体庞大的银行机构相比,由68家公司组成的信托业不算是监管罚单的重灾区。不过,随着监管环境日渐收紧,信托机构所受的监管处罚力度在不断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山东信托、上海信托、北方信托、华鑫信托、中江信托、中建投信托、厦门信托、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中泰信托、中铁信托、陆家嘴信托、国民信托、金谷信托、昆仑信托、吉林信托等先后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其中,北方信托由于密集被罚备受关注。

2017年5月26日,天津银监局对北方信托开出4张罚单,处罚名目包括“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和“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

此外,今年1月,国通信托两宗违规连“吃”3张罚单。

根据通报,国通信托在设立信托计划时,未对部分委托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在信托业务经营中,违规接收了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被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罚款70万元;相关责任人邹晓磊、李伟东对“在信托业务经营中,违规接收了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承担承办责任。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被处罚的信托公司名目多种多样,比如:“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存在经营决策不审慎、信息披露不到位的违规行为”、“管理运用信托财产、信息披露违反监管规定”、“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等。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从处罚情况看,少部分罚单涉及具体业务,更多是信托业务操作细节上的问题,也再次提示从业者审慎经营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各地方银监局正进驻到各家信托公司检查,查到违规绝不手软,每家公司都不要抱侥幸心理,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可能是重灾区。”北京地区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热搜

厦门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