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7月21-27日

金融界信托 2018-07-30 14:18:25
摘要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关注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本周(2018.07.21-2018.07.27)新成立信托产品收益率排行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信托公司入股险企升温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加大了对险企的股权投资。陕西国际信托近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受让完成后,陕西国际信托持股排名将升至第5位。此前,江苏国信也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拟出资23.75亿元受让利安人寿5.31亿股股份。在交易完成后,江苏信托对利安人寿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2.79%,将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在资管新规落地的新环境中,信托公司的加大对保险企业的股权投资是十分合理的选择。资管新规出台以前,信托公司合作的金融同业机构主要是银行和证券公司,但近几年股市表现不佳,银行的通道业务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迅速收缩,使得信托公司必须调整原有的投资渠道。

在合规的前提下,不少信托公司判断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价值较稳定。金融公司的回报率虽然不高,但是经营稳定且每年分红,与信托公司一贯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偏好十分契合,因此,信托公司调整投资方向,将资金主要投向地方城商行、农商行、中小保险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

目前信托公司投资银行股权的情况多,而投资保险企业股权的情况少,信托公司与险企的股权合作模式主要是险资持股信托。随着信托公司入股险企的升温,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将更加密切,双方可以共同开发产品、分享渠道、在服务高净值客户的业务创新和产品设计上也有望更上一层楼。未来保险业发展空间相对较大,信托公司可能会有更多投资机会。

(二)保险业拟自查投资信托计划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监管,摸清风险底数,防范资金运用风险,银保监会近期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报送信息自查补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自查补正报送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信息,并于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自查报告主要内容应包括错报和漏报的产品列表、原因说明和整改情况,以及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监管部门还将建立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数据质量监测的长效机制,组织对各相关机构数据报送和数据质量情况的检查,对未及时、准确、完整报送信息的,将依据有关法规对相关机构和人员采取质询、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等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予以行政处罚。

保资投向有严格的限制,在“去通道、严监管”的资管新规之下,险资的投资渠道更加受限,因此一些险资为了投向房地产,将自己包装成集合信托产品,规避监管。在险资的包装过程中,信托方不承担主动管理责任,只负责设计集合产品架构,提供通道服务。中小型险企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情况下,对险资进行包装、违规投资,会导致险企投资风险增大、风险底数不清,信托为险资违规运用提供通道服务,表面上增加了双方的业务,实际上是为风险的聚集推波助澜。

在“去通道”的政策导向之下,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才是长久发展之道,如果一味依赖通道业务、固步自封,将不利于长久发展。随着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日益密切,保险公司将成为信托投资转型后重要的投资渠道,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时更要注意业务的合规性、透明性,以免触及监管红线。信托公司除了转变投资方向,更要注重业务的转型,在与保险公司合作时更加注重产品创新设计、分享资源渠道、提高服务高净值人群的能力,而非单一的股权投资或提供通服务。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3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3款,增幅为5.36%。59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4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3.53亿元,环比增加了1.03亿元,增幅为41.20%。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90.70亿元,环比增加了58.33亿元,增幅为44.07%。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中融信托发行的“中融-助金16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E类信托单位第5次”,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9.28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59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8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8.43个月,环比减少了1.48个月,降幅为7.43%。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上升,收益率也较为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型数量略有减少,但收益率有所提高。

图表2: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23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8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0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5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3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5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3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8只,而投向其余领域的产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图表3: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2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5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4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4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与上周有些许差异——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其他类产品和证券投资类本周数量开始增多,股权投资类产品和组合运用类产品数量保持稳定。

图表4: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30家公司发行了59款信托产品,其中中航信托公司发行量最大,为6只。

图表5: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2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6款集合信托产品。56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4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34亿元,环比增加了0.43亿元,增幅为47.25%。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58.81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了20.5亿元,增幅为53.51%。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西部信托成立的“西部信托-金融街丰台花乡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10亿元,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41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5.63个月,环比下降了1.83个月,降幅为10.48%。

收益率上,共有36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5%,环比回落了0.25个百分点,降幅为3.13%。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6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7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5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5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7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6款。

图表6: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5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6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6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5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2款。

图表7: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热搜

信托 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