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严监管来袭 今年来信托业已收18张罚单

大众证券报 2018-08-26 08:16:14
摘要
近年来,除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数激增外,信托业的罚单也与日俱增。根据银监会公布的资料,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已经累计收到18张罚单,这还不包括对员工及高管的处罚。其中,紫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分别被江苏银监局、厦门银监局罚款6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18张罚单中罚金最高的。

近年来,除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数激增外,信托业的罚单也与日俱增。根据银监会公布的资料,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已经累计收到18张罚单,这还不包括对员工及高管的处罚。其中,紫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分别被江苏银监局、厦门银监局罚款6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18张罚单中罚金最高的。

18张罚单合计615万元

据银监会网站统计,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信托机构一共收到了来自银监局和央行的18张罚单,罚款金额从5万元到60万元不等,涉及中原信托、平安信托、安信信托、天津信托等13家信托机构,合计罚金达615万元。其中,天津信托收到3张罚单,中原信托、万向信托和厦门国际信托均收到2张罚单。

具体来看,紫金信托因“未经批准以固有财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厦门国际信托因“信托计划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分别被江苏银监局、厦门银监局罚款60万元,成为今年以来18张罚单中罚金最高;而北方信托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今年7月30日被处以5万元罚款,虽然金额目前暂列最低,但成为今年以来由央行分行开出的首张罚单。

进一步统计发现,2015年信托行业仅收到各地银监局6张罚单,2016年收到9张罚单,略有增加,而2017年这一数字快速攀升至22张。至此,2015年至2018年8月24日,共有21个银监局向31家信托公司开具了55张罚单。尽管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数和金额远超信托业,但纵向对比来看,信托业也不可谓不处于风口浪尖。

风险管理成信托业重要任务

面对严厉的监管,信托行业该如何面对?处罚后信托机构会有哪些影响?

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分析认为,2018年年初,《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印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从今年以来信托业已经“收获”的罚单来看,监管“一直在路上”,甚至一直在加强。在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频繁触雷,这将对公司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形象以及个人职业规划带来较大影响。

吴红丽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已成为我国金融领域第二大金融主体,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显得格外突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风险管理既是一生的难题也是一生的主题。随着市场、客户和产品的交织变化,风险管理的理念、意识、能力和手段的精度、深度和广度也需要不断的修正和提升。可以说,一家成熟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就是对于风险识别、计价和管理的能力,风险控制也同时是一家金融机构最核心的生产力。“在央行增加信贷缓解流动性、项目投放力度加大的大环境下,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应该是当下信托机构的重要任务,而非一味寻找项目、投放资金,待到项目结束时频频暴雷。”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