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行稳致远,金融行业拼耐力而非拼速度

国际金融报 2018-09-03 09:12:03

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

伴随改革开放,中国信托行业应时而生,一路发展壮大。40年来,在中国金融行业中,信托业的发展可谓峰回路转,市场一经历调整,信托业往往首当其冲。

十年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后,随着监管趋严,信托行业转型调整序幕拉开。然而,在行业飞速发展期低调慎行“打基础”的上海信托,却在行业调整期迅猛扩张。

“作为上海首家本地金融机构,上海信托见证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公司发展的每一块里程碑都映射着上海乃至全国变化发展的脉络和足迹。”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首家上海本地金融机构

陈兵向记者介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信托”或“上国投”)于1981年由上海市财政局出资2000万元发起成立,原名“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是第一家上海本地金融机构。

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上海信托从成立至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1983年取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并在20世纪80年代末被国务院指定为全国对外融资十大窗口之一;1993年,公司增资扩股,新增10家股东,注册资本金增至15亿元,并更名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上国投”;1995年获地方金融机构最高信用评级(穆迪Baa2、标普BBB-),海外筹资累计约45亿美元,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在金融创新和国际化合作方面创下多个“第一”:1988年发起成立我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上海万国证券公司;1993年发起并管理了上海第一个在境外注册和上市的共同基金——上海发展基金;1995年首创信托公司财务顾问业务,获得秦山核电三期项目的独家财务顾问委托业务;1998年发起和控股了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合资组建了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中国基金业的旗舰品牌;2005年合资成立了全国首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开创了货币经纪业的先河。

除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外,作为改革开放浪潮中上海本地代表性企业,上海信托还参与了上海众多大型项目的建设,为建设上海美好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很多地标性建筑背后都有上海信托的身影,比如东方明珠塔、南浦大桥、卢浦大桥、延安路隧道等。”陈兵直言。

管理资产规模9124亿

2007年,中国银监会颁布实施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按照新的监管要求,公司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并换发了新的金融许可证,自此进入发展新阶段。

陈兵介绍,在过去十年中,上海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稳步提升,风控合规意识持续加强。

截至2017年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912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净利润15.6亿元。目前已经成为各项指标都位居行业排名前列的大型信托公司。

陈兵进一步表示,未来信托行业将回归本源,着重于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由大向强转变,专注于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的目标,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国资进行整合的相关要求,为实现主辅分离、主业明晰的目的,上海信托进行存续式分立,将部分与信托主业无关的资产、负债予以剥离。2016年,公司正式加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为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加入浦发银行以来,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正在向“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努力奋进。

创新转型之路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式进入统一监管时代。2018年金融行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所有金融机构将在全球化的平台上开展竞争,这对于信托行业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金融监管强调风险,大资管竞合加剧,对中国信托业的挑战日益增大。那么,在此局面下,公司创新转型之路何在?

“挑战无处不在,机遇与危险总是并存的。”陈兵向记者表示,十多年来,上海信托从来不畏惧挑战,一直强调的是“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勇气。公司早在2010年就制定出了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双轮驱动”的战略,努力构建平衡业务组合和紧密的业务协同架构,形成“3+1”业务板块,即“投资银行、资产配置、家族信托”+“互联网信托”,实现“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中央定下来的未来三年的主要经济工作之一,在金融行业监管加强的环境下,公司稳健合规的经营理念凸显出了优势,避免了‘大起大落’,各项经营指标保持稳健增长,资产质量较高,为公司转型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陈兵说。

“行稳”才能“致远”

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开始,信托行业受到了较强的监管压力,展业难度加大,合规要求显著提升。

“信托传统的优势展业领域明显受限,资金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整体经营受到较大的压力。”陈兵表示,“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信托行业是创新能力最为强大的金融子行业,外界的环境影响不会让信托行业停滞不前,只会进一步激发对转型创新的渴望,助推信托行业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探索新的展业领域和展业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展望2019年,陈兵表示,信托行业必须牢牢把握“强风控、重合规”的展业要求。

“2019年,信托行业将进入平稳发展的新阶段,管理资产规模可能保持稳定,但是结构更加优化,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他预计,信托行业的转型升级更显成效,亮点频出,差异化发展将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

他同时表示,上海信托始终坚守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展业过程中十分强调风险合规的重要性,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陈兵看来,“行稳”才能“致远”,金融行业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更应该是体力和耐力。上海信托将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更加强调风控合规的重要性,严守风险底线,未来不会改变。

热搜

信托行业 致远 1983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