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 陆家嘴信托等8家机构受罚

国际金融报 2018-09-15 11:49:04

继财政部通报云南、广西、安徽、宁波等地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责案例后,银保监会也对涉及其中的部分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

9月14日,财政部官网发文称,前期,根据有关方面反映的线索,财政部向银保监会反映了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问题。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责令相关金融机构限期整改,对部分金融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和问责,并于近期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对交通银行池州分行、国通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国民信托、陆家嘴国际信托、万向信托、中江国际信托、中泰信托等8家金融机构采取了“双罚”(罚机构、罚责任人)、暂停业务、要求问责整改等措施。

据财政部此前通报,上述4地政府的违规举债方式包括: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财政局与城投公司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地方人大政府通过信托融资举债并违法违规担保承诺偿还、将公益性资产注入融资平台通过融资租赁举债等。

一位曾参与地方融资的信托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两年,地方政府很少愿意为金融机构和当地企业融资作担保了,因为其中债务风险很大。

从案发时间看,8件被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于2016年。据记者了解,自从去年财政部叫停地方政府提供担保行为后,很多业务也都暂停了,而政信类信托产品也陷入低谷。

从2017年至今,封堵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的文件接连下发:

今年3月30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要求国有金融企业不得向出资不实的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不得要求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等。

8月2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财政部此次通报指出,下一步,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核实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1557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8481亿元,专项债务63076亿元;政府债券166463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5094亿元。与去年年末的数据相比,今年需要置换的债务大约减少了1.22万亿元。

热搜

金融机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