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业绩增长趋缓 信托公司创新业务开展正当时

金融界信托 2018-09-18 15:30:06
摘要
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连续回落,发展效益水平小幅下滑,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2018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延续了1季度以来降速增质发展的基本格局。

摘要

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连续回落,发展效益水平小幅下滑,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2018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延续了1季度以来降速增质发展的基本格局。

从业务种类看,2季度伴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同比增速从1季度的13.63%降至-7.38%;固有业务新增收入同比增速为3.15%,尽管比1季度同比增速18.16%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仍保持了正向的增长。但信托业务依然是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从2季度数据来看,信托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0.59%。

信托业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就面临较大的转型发展压力,高速度模式转变为高质量模式。信托公司要想继续保持较高盈利水平,需要在规范发展原有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创新型业务,并不断加强自身风险治理水平,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信托公司2018年上半年盈利情况

信托公司经营情况

2018年2季度,信托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当季值同比均有所下降。从营业收入来看,2季度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新增269.96亿元,比1季度的243.36亿元环比增长10.93%,同比去年2季度下降了3.94%,这也是2016年4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从利润总额来看,2季度全行业新增利润总额192.38亿元,环比1季度167.67亿元增长了14.74%,同比去年2季度下降了8.16%。

2018年上半年信托全行业营业收入累计值达到513.3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7.55亿元,同比略增3.11%;全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值达到360.0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5.29亿元,同比下降1.32%。

  2018Q2 信托业累计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

从部分信托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2018年1至6月整体盈利水平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各信托公司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信托行业龙头平安信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9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2.6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5.1%。江苏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1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99%;利润总额1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71%;净利润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0%,经营效率保持行业前列。山东信托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7%;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4.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41%。陕国投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下降1.96%;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02%。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9亿元,分别较去年上半年下降31.38%和33.10%。

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59家信托公司加权平均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10.56%,2017年同期加权平均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12.27%,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1.71个百分点。59家公司中,仅有19家信托公司实现了ROE的提升,其余40家信托公司ROE都出现了下滑。可见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盈利能力较2017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与银行、券商的对比

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经营情况

2018年1、2季度,银行业累计净利润为5222亿元、10322亿元,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86%、6.38%,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两项指标小幅缩水,整个银行业运行平稳,经营情况较好。

银行业2017、2018年前两季度经营情况对比(单位:亿元)

2017

2018

效益型指标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净利润(本年累计)

4933

9703

5222

10322

资产利润率

1.07%

1.04%

1.05%

1.03%

资本利润率

14.77%

14.48%

14.00%

13.70%

净息差

2.03%

2.05%

2.08%

2.12%

成本收入比

26.76%

27.6%

27.34%

27.42%

2018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经营情况

受国内外市场行情低迷不振影响,2018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各大业务板块较2017年同一时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当期营业收入为1265.7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1.24亿元;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3.97亿元。

证券公司2017、2018年前两季度经营情况对比(单位:亿元,家)

证券公司数量

当期实现营业收入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

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

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

证券投资收益

利息净收入

当期实现净利润

实现盈利的公司家数

2017上半年

129

1,436.96

388.54

169.23

51.88

365.89

197.93

552.58

117

2018上半年

131

1,265.72

363.76

116.86

45.16

295.5

112.92

328.61

106

增长变化

+2

-171.24

-24.78

-52.37

-6.72

-70.39

-85.01

-223.97

-11

从以上对比分析可知,2018年上半年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差距,银行业净利润水平增长,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小幅下挫,处于较平稳的发展态势;而证券公司的经营情况却不容乐观,在证券公司数量增多的前提下,各项收入指标均出现下跌,这与国内外经营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市场低迷有关。信托行业营收净利继续增加,只是在强监管背景下,同比增速出现回落,经营情况并未出现较大波动。

信托公司盈利结构分析

信托业务

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2013年至2017年,信托业务收入占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最低为54.5%,最高达到78.11%。2018年前两季度信托业务收入占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4.8%和70.59%,由此可见,信托业务收入一直是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支撑。

2018年二季度信托公司各类业务占比

从2季度数据看,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的当年累计值达到362.3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5.33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11%,比1季度的13.63%下降了11.52个百分点。单就2季度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而言,新增180.32亿元,比1季度略降1.72亿元。

信托公司各项业务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固有业务

1、2季度固有业务累计收入规模为138.8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2.0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固有业务今年累计收入增长幅度为9.01%。单就2季度全行业固有业务收入而言,新增80.11亿元,同比增速为3.15%。和信托业务相比,固有业务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趋势。

固有业务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投资收益较利息收入贡献更大,受市场行情影响,波动幅度也更大,而利息收入主要受货币利率政策的影响,波动较平稳。

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

当前监管环境下,信托公司可能提升盈利水平的途径

信托业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就面临较大的转型发展压力,高速度模式转变为高质量模式。信托公司要想继续保持较高盈利水平,需要在规范发展原有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创新型业务,并不断加强自身风险治理水平,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开源与节流,是信托公司经营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有助于提升信托公司盈利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助推信托公司更好地发展。

  增收可能性

创新开展债券承销业务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作为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一直由银行和券商进行承销。2017年9月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结果的公告》,2018年4月17日,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6家公司获批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资格。

2018年8月21日,中信信托成功参与分销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8方正MTN001;债券代码:F101800922),中标量为6000万元,就此,信托公司的首单债券承销业务成功落地。

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对信托公司的放行,中信信托首单债券承销业务的落地,推动引导信托行业新的业务领域开展,丰富了信托公司业务条线,亦将开拓信托公司新的收入渠道。

  积极开展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业务

信托细则中明确资金信托业务需严格执行资管新规的规范,而公益(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相较于其他信托业务,信托细则给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给予了一定的松绑条件。

家族信托方面,2017年有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存量家族信托的规模超过500亿元,存量产品数接近3000单。

慈善信托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慈善信托备案总数为88单,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达到99431.27万元。其中2018年1-6月期间,共有19单慈善信托完成备案,信托数量同比增长90%。

信托公司本身也有较大的动力开展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业务,这不仅可以为信托公司开辟更多业务种类,也可以树立信托公司在家族财富管理上的特色,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转型,提升行业及公司品牌形象。

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增加投资收益

投资收益是信托公司一大收入来源,在“去通道”的监管环境下,要求信托公司明确“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功能定位,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回归本源业务,将信托公司打造成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信托公司业务向主动管理倾斜,这需要信托公司加强投资团队建设,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主动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在项目甄选、尽职调查、投资决策、项目管理等方面承担管理职责,扩大投资收益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

减支可能性

信托公司成本费用主要包括资金成本、人力成本、业务成本、风险成本、运营成本以及各项税费成本,其中信托公司能够通过加强自身治理能力降低风险成本及运营成本。

加强风控,合规开展业务,减少风险成本

在当前强监管背景下,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成为信托公司的当务之急。信托公司需要在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上降低风险成本。具体措施上,信托公司应确定风险处理的程序与标准,采用定量测评方法动态评估可能面临的风险;建立信用评级模型,控制交易限额,以分散和规避风险;提升信息系统,对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对财务指标进行预警;加强合规管理,避免因风控控制不达标而造成的监管约束。

  规范运作,科学管理,减少公司运营成本

运营成本是信托公司的各部门为组织、管理、支持信托公司业务活动而发生的费用。信托公司需要通过预算进行控制,建立统一的管理流程和操作指引,运用ERP、MIS、DSS、TPS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正确决策,优化数据加工,减少沟通协调成本,提高效率,进而不断提高信托公司的经济效益。

热搜

信托 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