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本周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9月15日-9月22日

金融界信托 2018-09-25 07:59:02
摘要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关注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发行的最高收益率前十的产品中,收益率跨度从9.3%到10%,跨度同上周一致。本周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较上周持平,最高收益率为10%的产品有2只,最高收益率为9.5%—9.9%的产品有3只。流动性方面,收益率前十的产品中有1只产品期限为12个月,1只产品期限为18个月,其余8只期限为24个月,整体流动性不足。从资金投向上看,10只上榜产品中投向基础产业的共6只,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其他的各1只。从产品发行机构看,本周上榜产品发行机构比较分散,中江信托、百瑞信托、中航信托各有2只产品上榜,中泰信托、华鑫信托、国通信托和浙金信托各有1只上榜。

对于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中泰信托发行的“贵州遵义播州国投融资租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期”产品和中江信托发行的“金鹤409号武定工投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期”产品,期限为24个月,预期最高收益率达10%。“贵州遵义播州国投融资租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期”产品起投金额300万元,项目融资方为遵义市播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托资金用于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向播州国投进行融资,播州国投将资金用于“遵义象山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由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播州国投提供不动产抵押。“金鹤409号武定工投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期”产品100万元起投,资金用于武定县工业园区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供排水建设项目,国有独资武定县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同时追求收益率和流动性的投资者,国通信托发行的“金兴2号并购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该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投资1000万以上协商定价,产品期限为18个月,产品流动性较好。产品项目融资方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用于向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并购贷款,中天金融为项目提供股权质押,贵阳金控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浙金信托发行的“汇业295号弘阳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100万元起投,最高预期收益9.3%,期限为12个月,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产品融资方为句容紫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江苏省镇江句容宝华山项目的开发建设,诸暨弘阳为本信托计划提供不动产抵押担保,南京红太阳为本信托计划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率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华鑫信托发行的“天鑫31号江苏大行临港1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江信托发行的“金兔70号湘投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百瑞信托发行的“成都青白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富诚41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几款产品起投点1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期限24个月,均投向基础产业,最高预期收益9.3%以上。

本周(2018.09.17-2018.09.21,下同)新成立信托产品收益率排行

本周热点事件

(一)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发布 夯实打破刚兑制度基础

  9月19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制定的《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简称“《指引》”)正式发布。《指引》对尽职调查、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作出规定,旨在明确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的受托责任尽职要求,达到约束受托人和委托人“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目的。这是信托业内首次推出的规范信托公司切实履行受托人职责的具体办法,也是协会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管理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信托产品而言,打破刚性兑付的前提是“卖者尽责”,这就需要明确相关权责,而《指引》的发布进一步夯实了信托行业打破刚兑的制度基础。

《指引》共十章、六十四条。分别为总则、尽职调查与审批管理、产品营销与信托设立、运营管理、合同规范、终止清算、信息披露、业务创新、自律管理及附则。《指引》制定遵循四项原则。第一,体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第二,以现有规则为主,辅以个别创新规则;第三,注重普遍适用性;第四,强制性规范与任意性规范相结合。

《指引》的发布实施反映了资管新规等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信托公司的业务操作流程,有利于明确受托人和委托人的职责边界,为后续践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和打破刚兑奠定基础。对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的经营行为、明确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要求,促进信托公司认真履行受托人职责,保障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指引》对信托公司的专业能力、主动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信托公司的具体展业基本全面符合《指引》的相关要求。未来,信托公司在尽职调查、业务创新、产品营销等重要的展业环节,将更加强调受托人的受托责任与业务专业性。

对投资者而言,今后投资者在投资信托产品时,需提升风险意识,主动了解项目,可向机构索取更多项目信息,咨询更专业的意见,在产品的配置上,应尽量回避高风险产品,不盲目追求高收益。《指引》发布后,投资者投资信托产品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产品;尽量选择更熟悉的底层资产产品;对于信托合同及相关文本的规定要尽量明确知晓。

  (二)新东家“带资进场” 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27.4亿元

9月17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外贸信托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批复,外贸信托迎来新晋控股股东。

北京银监局称,同意中化股份将其持有的96.22%外贸信托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此外,北京银监局同时批准外贸信托注册资本自22亿元增至27.41亿元,出资方为中化资本。

在业内68家信托公司中,外贸信托的股权结构较为清晰。在此次股权变更前,外贸信托仅有两名股东,分别为中化股份(持股96.22%)、中化财务(持股3.78%)。而在变更股权及增资后,外贸信托的股权结构为:中化资本持股96.97%、中化财务持股3.03%。

公开信息显示,外贸信托前身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份,系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2002年9月份,外贸信托重新登记,彼时公司注册资本为8.21亿元人民币(含3400万美元),在多次增资后,2010年7月份,外贸信托注册资本达到22亿元,距今已有8年之久。

此前,外贸信托22亿元的注册资本在业内已居于中下游水平,与其行业地位和公司实力较为不匹配。尤其是在2016年-2017年业内其他公司的大举增资后,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已突破30亿元。在增资完成、资本实力进一步扩充后,预计外贸信托的公司业绩水平还将有所提升。

事实上,作为中化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板块,近年来外贸信托的股权虽有变化,却主要在中化集团“内部流转”。早在2002年公司重新登记之际,外贸信托由中化集团直接控股90%,其余10%股份由中化化肥公司持有。在2007年外贸信托增资至12亿元后,中化集团的持股比例一度高达93.07%。2009年,中化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化股份获批受让中化集团所持的全部外贸信托股权;其后,2010年,中化股份子公司中化财务公司接手外贸信托其余6.93%股权。而在此次股权变更后,外贸信托的两名股东中化资本、中化财务均为中化集团旗下孙公司。

近年来,外贸信托聚焦小微金融、产业金融、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四大业务领域,截至2017年末,外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006亿元。根据此前银行间协会披露的信托公司2018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外贸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其中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为10.15亿元、2.63亿元;实现净利润7.57亿元,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34家信托公司发行了71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7款,增幅为31.48%。71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3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90亿元,环比增加了0.08亿元,增幅为2.84%。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53.77亿元,环比增加了21.42亿元,增幅为16.18%。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中信信托发行的“嘉和84号恒大湛江外滩花园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1.31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71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68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8.94个月,环比增加了1.51个月,增幅为8.66%。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31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4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9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2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4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1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2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4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3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增加了3只。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4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7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类产品发行了3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其余各类产品数量较上周差别不大。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34家公司发行了71款信托产品,其中民生信托和华信信托的发行量最大,都为5只。

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23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6款集合信托产品。56款新成立产品中,有39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08亿元,环比减少了0.21亿元,降幅为16.28%。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42.31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了14.36亿元,降幅为25.34%。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爱建信托成立的“博鳌医院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10.00亿元,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40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62个月,环比减少了2.09个月,降幅为9.63%。

收益率上,共有36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74%,环比上升了0.16个百分点,增幅为1.86%。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4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8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5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5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3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1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7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5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7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3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1款,债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1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2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热搜

信托 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