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鲁伟鼎清仓万向三农集团股权 万向信托接手

国际金融报 2018-10-15 04:43:13

“万向系”又迎来新的股权调整。

10月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获悉,万向三农集团股权已于9月29日完成调整,持股100%的鲁伟鼎退出。

变更后,万向信托成为新股东,出资额6亿元,持股比例100%。此举也导致万向德农和承德露露的间接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股权变动早有端倪

据了解,万向信托今年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于5月2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公司更名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信托是经原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控股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其他股东还包括浙江烟草投资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公司、巨化集团、浙江金融控股。

此次股权变动早有端倪。

6月29日晚,万向三农集团持股的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同时公告,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导致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通过万向三农间接控制万向德农48.76%股权及承德露露40.68%股权。

据公告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是为了纪念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并且遵循他的情怀境意,由鲁伟鼎设立和命名的慈善信托。

万向信托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按照承诺,鲁伟鼎要把股权捐赠给慈善信托。工商变更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设立工作已告完成,接下来就要正式运作了。

对此,用益信托网分析,根据公告,上述股权的变化,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实际控制人仍为鲁伟鼎。也就是说,鲁伟鼎依旧保持对公司的控制,股权的处分等权利,依旧在控制人手中,信托公司只是基于委托人的慈善意愿,作为受托人进行相应的管理,将部分收益转移给受益人。

“换马甲”持股意欲何为

在分析人士看来,巨额股权的转移,有利于推动慈善信托财产的多元化,也为家族信托受托财产的多元化提供了更多思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鲁伟鼎清仓万向三农集团股权,或许只是换个“马甲”持股,由直接控股变为间接持股,不排除借此机会加了杠杆,而新股东万向信托也是“万向系”资金调度的平台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鲁冠球的“万向系”商业帝国始于1969年,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元、利润过百亿元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目前,万向系主要包括万向集团、万向控股和万向三农三大平台。

其中,万向控股的前身“上海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就是由鲁伟鼎一手组建,该公司定位为国内大型金融投资和实业投资运营平台,旗下拥有民生人寿、通联支付、浙商基金、普星聚能、万向信托、万向租赁、通惠期货等金融企业。

今年3月19日晚,承德露露发布公告披露,鲁伟鼎将承继其父鲁冠球所持的万向三农集团95%股份,并成为万向三农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这意味着,鲁伟鼎正式接管万向千亿帝国。此前,鲁冠球与鲁伟鼎分别持有万向三农95%与5%股份。收购后,万向三农将变为鲁伟鼎百分百控股。

沈萌分析,不排除万向系资金紧张,鲁家通过“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加杠杆腾挪资金周转,又不丧失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热搜

三农 鲁伟鼎 民生人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