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闲置资金趴账上不敢投资 上市公司靠购买信托产品过冬

中国经济网 2018-10-22 07:51:23

信托产品收益率节节攀升,上市公司购买的意愿明显增强。

10月13日,亚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分别与中建投信托和万向信托签署协议,使用自有资金8000万元和8500万元购买非保本型理财产品。

据记者统计,年初至今,亚夏股份在购买信托产品方面的投入已超过6亿元。特别是,其平均下来接近每月一次的购买频率,更是在所有的上市公司之中不多见。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股市的赚钱效应不明显,上市公司只好通过购买信托等理财产品,对阶段性持有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业绩。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8年4月25日和2018年5月21日,亚厦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和信托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含全资、控股子公司)在保障正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并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和子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

不过,对于这一决定,有投资者质疑亚夏股份为何不回购有价值且低于净资产的自己公司的股票,却还去搞理财?记者注意到,其在互动平台上解释道:公司运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非保本型短期理财产品便于公司灵活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具体来看,亚夏股份此次购买的中建投信托的中建投信托路安泉306号(中庚福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起息日为2018年10月10日,到期日为2019年10月10日,预期年化收益率10.2%。而万向信托-地产287号(即荣安海盐海上明月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起息日为2018年10月11日,到期日为2019年10月11日,预期年化收益率9.3%。

据亚夏股份披露,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到期的理财产品的本金及收益均已如期收回。本次公告日前12个月内,公司累计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7.6亿元 (含本次1.65亿元),已收回2亿元;累计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2.3亿元,已收回1.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上述投入的资金中,信托产品达到6.1亿元,占所有理财资金的62%。其中,公司购买中建投信托的产品最多,达到2.4亿元;购买浙金信托产品达到2.351亿元;购买万向信托产品1.35亿元。

“当前实体经济经营形势欠佳,没有特别好的投资项目。”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现在信托产品收益率较高,如果能把控好风险,对上市公司来说比较有利。”

截至2018年10月16日,亚夏股份报收于4.79元/股,每股净资产为5.71元。对次,有投资者质疑:股价低于净资产是市场错判,还是公司本身就不值?亚夏股份表示,年初至今,二级市场股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会尽力采取适当措施保持股价相对稳定。

事实上,由于目前市场不稳定,亚夏股份也不敢贸然进行回购,只好选择了更为稳健的信托市场。其进一步解释,公司运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非保本型短期理财产品便于公司灵活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收益率节节攀升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热情不减。例如,8月23日,龙净环保董事会拟授权出资不超过5亿元购买五矿信托产品;9月1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多点科技用1000万元认购五矿信托产品;9月22日,白银有色动用25亿元投入6个定向信托计划;9月28日,富春环保用8000万元购买了中融信托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增多,与锁定较高收益增厚利润有关。

记者注意到,亚夏股份购买的这些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介于8.2%-10.2%之间。而同时间公司购买的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则相对偏低,有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不及上述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一半。

有投资者称,最近买了理财产品,感觉收益都在下调,没有以前高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国贸支行副行长张然介绍说,近期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与上半年相比,随着资金市场的变动,收益基本上是稳中有降。

而反观信托产品方面,随着今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和违约事件屡屡发生,上市公司选购信托产品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共有3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86次信托理财,同比增长34.36%;合计购买规模为47.16亿元,同比降低23.69%。记者注意到,虽然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有所回落,但信托产品收益率在稳步上升。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0月15日,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7.8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6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日至10月15日,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7.99%,规模总计6726亿元;而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规模总计4518亿元。

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当前的弱市之下,公司会比较注重效益,也因此看好信托等理财的收益。实际上,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并非不愿意把闲置资金投向实体,把主业做大做强,而是考虑到了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不得已而为之。

虽然上市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对阶段性持有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业绩。但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发布50余份涉及信托的诉讼公告。其中作为被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4家。涉诉金额合计接近百亿元,涉及的信托公司多达21家,在68家信托公司中占比接近1/3。

热搜

信托产品 上市公司 闲置募集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