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小明:探寻信托业新机遇

当代金融家 2018-11-14 14:08:03

▲ 周小明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信托业资深专家

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并于同年10月1日起实施。在《信托法》的架构下,中国信托业依托自身的功能价值和制度属性,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26.25万亿元,已成为除银行业外的第二大金融部门。

应当承认,驱动信托业过去发展的“通道业务+融资业务”模式,在经济结构转型和金融强监管、严监管的背景下,已日渐式微。既缺乏市场基础、又缺乏政策支撑,难以推动信托业在未来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一句话,信托业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窗口期。

站在新阶段的起点展望,信托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一是从私募投行业务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资管新规”统一了资管业务的产品要素,丰富了资产管理的业务内涵,改变了信托业原先私募投行的运作模式,对信托业的理财信托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孕育了新的机会。信托业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的制度定位由此正式确立,其未来发展的巨大市场空间由此正式开启。

二是从通道业务实现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财富提供全方位的规划服务,是信托的本源业务。信托业原先的通道业务虽然具备财富管理业务的形式,但在很大程度上带有“监管套利”的烙印,距离财富管理实质相去甚远。8月银保监会下发《信托部关于加强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37号文)明确提出“家族信托”业务概念,对其作了初步界定,排除将其作为资管产品进行监管,由此正式奠定信托公司作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地位。通过家族信托,引领信托业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三是全力打造专业化驱动的核心竞争力。无论资产管理业务,还是财富管理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均是十分巨大的蓝海市场。但要赢得这片蓝海,在竞争中取胜,必须打造专业化驱动的能力体系——以策略专业化推动传统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以行业专业化谋取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以服务专业化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

谱写信托业新征程的壮丽篇章,需要的不仅是“以信为本、谨慎忠诚”的信托文化,还有专业驱动的行动力。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们有幸作为信托人,见证了信托业过去的蜕变,也期待着信托业未来的征程。■

信托回归本源之路

文/本刊记者 屈燕

信托作为舶来品在我国的特定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下发展起来,其行业定位和发展模式一直处于不断探索和纠偏中。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客观环境和强监管、严监管的背景下,我国信托业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变革的时代,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本期,我们邀请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副主任唐炜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宏宇,针对我国信托业转型发展的“转型”本义以及回归本源的“回归”方向,撰文解惑;并释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为信托公司摆脱传统业务惯性、专注信托主业所提供的保障和支持。

此外,还有来自中信信托、中航信托、长安信托、光大兴陇信托、中诚信托、中泰信托以及高等院校的行业专家,结合各自专属领域,就信托公司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所做贡献进行的全方位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信托业资深专家周小明博士也应邀命笔,撰写《转型中成长:探寻信托业新机遇》,作为本期卷首语,亦为本期封面文章点睛,刊登在杂志首页。

最后,再次向所有参与文稿过程的工作人员和主管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热情帮助,是实现本期封面文章与读者顺利见面的前提和保证!记以为誌。

热搜

新阶段 资产管理业务 信托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