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最大 最高收益率达10.5%

金融界信托 2018-11-23 17:42:40
摘要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一、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1.长盈优选-成都龙泉农投前锋村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

爱建信托发行的长盈优选-成都龙泉农投前锋村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产品期限为26个月,100万元起投,100万(含)-300万收益率9.5%,300万(含)-600万收益率10.0%,300万(含)及以上预期收益率可达到10.5%。该项目用于基础产业,交易对手为成都市龙泉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由成都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融资方提供权利质押。另外,该产品募集上限较少,仅为0.7亿元。对于资金金额有限又追求较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爱建信托发行的“长盈优选-成都龙泉农投前锋村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

2.巴蜀山水1号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

该信托计划由西部信托发行,产品期限24个月,预期最高收益率达9.6%,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资金用于基础产业。交易对手为成都市智汇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由成都新开元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融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智汇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率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3.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

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产品期限13个月,最高预期收益率为9.3%。该项目用于房地产,交易对手为武汉裕馨置业有限公司,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和股权质押。对于同时追求收益率和流动性的投资者,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能够满足其需求。

  4.东兴328号阳光城慈溪阅江府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四期)

该产品由国通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2个月,100万元起投,预期最高收益率达9.0%。该项目投向房地产,交易对手为慈溪星坤置业有限公司,由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集团和上海上坤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和股权质押。该信托计划期限较短,信托预期收益较高。另外,该产品募集上限较少,仅为0.5亿元。

  5.天信(2018)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

天信(2018)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由中航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1个月,最高预期收益率达8.8%。该项目用于金融行业,以TOT的形式投资于中航信托自主管理集合信托计划,收益稳健风险可控。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中航信托发行的“天信(2018)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中原特钢回复证监会问询,中粮信托已基于资管新规制定整改方案

11月16日晚间,中原特钢就此前证监会的22条问询一一回复。在此前22条问询中,有9条涉及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信托”),其中就近期监管政策对信托公司的影响,证监会给予了重点关注,要求中原特钢结合中粮信托现有多层嵌套、通道业务、期限错配、刚性兑付承诺等情况,补充披露“55号文”、《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发布实施对中粮信托报告期内项目续期、实际兑付产生的具体影响等。

中原特钢表示,《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发布实施,虽然对中粮信托现有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对中粮信托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较为有限。中粮信托将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降低传统盈利能力较弱的通道业务规模、规范风险较高的分级产品,同时调整业务结构、扩大主动管理类业务,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

对于55号文、《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发布实施对中粮信托报告期内项目续期、实际兑付产生的具体影响,中粮信托表示,按照监管要求,中粮信托对其所有存续信托项目是否符合《资管新规》进行自查,并对截至2018年8月31日共计188个存量项目建立过渡期整改项目台账,按月向北京银监局上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截至2018年10月31日,中粮信托过渡期整改台账存续信托项目共计155个,总规模1496.4亿元。其中涉及需提前结束或规范的信托项目情形包括多层嵌套、期限错配、通道业务未投向实体经济、产品分级比例不合规、投资人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五类。对于上述五类问题,在中粮信托截至2018年10月31日的过渡期整改台账存续信托项目中,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项目有22个,实收信托规模124.94亿元,这些项目在到期后不再延期或展期;2020年底后到期的项目有13个,实收信托规模172.41亿元,这些项目需通过提前结束或整改为合规项目等方式进行处理。

除上述情况外,中粮信托表示,需按《资管新规》予以规范、不涉及提前结束信托项目的情形包括未按净值化管理、未按规定每季度进行信息披露或未实施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对于这些不合规事项,中粮信托将在2020年底前通过内部管理予以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粮信托所涉的12宗1000万以上的重大未决诉讼中,涉及多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凯迪生态、龙力生物等“网红违约主体”。

在此前要求回复的股票投资方面,中粮信托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信托手续费报酬及投资收益构成,其中投资收益主要为投资股票形成的投资收益。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中粮信托股票投资收益占比营业收入分别为13.92%、32.47%、29.86%,占比利润总额分别为23.22%、48.37%、64.76%,其对利润的贡献度较为重要,且在2018年信托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下降、手续费报酬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尤其明显。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截至反馈意见回复签署日,中粮信托投资房地产行业的信托项目共计14个、存续信托规模合计572,860万元。报告期各期末,中粮信托房地产信托规模占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1.95%、2.44%和3.03%,同期信托行业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8.19%、10.42%和12.32%。

  (二)第三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举办,发布首个发展研究报告

11月21日,中信信托联合中信保诚人寿等机构,共同召开了第三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并发布了《中国保险金信托发展报告》(简称“报告”),这也是国内该领域的首份研究报告。

保险金信托能帮助客户实现学业激励、提升自我、事业发展、婚育祝福、消费引导、养老保障、约束惩罚、支取自由等多项功能。它不仅仅是简单实现了财富的增值,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委托人对受益人获取财产的管理意志。基于这些优势,保险金信托近两三年内赢得了快速的市场发展。

报告指出,自2014年以来,经过短短的4年,保险金信托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能够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保险公司仅5家,而到了2017年底,能够与信托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保险公司已经超过了10家。设立保险金信托的客户最近几年增长态势也愈加强劲:2014年10位,2015年近百位,2016年500位,至2017年中国已有超过1000位客户建立了保险金信托计划,涉及信托资产超过50 亿元,约占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的10%。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保险金信托相关业务动态更为密集。

保险金信托属于事务管理类的服务信托与资产管理类信托的完美结合,是真正回归本源的信托业务。因此,保险金信托也成为近两年国内信托业务创新拓展的“蓝海”。随着中国富裕家庭增多和财富传承需求继续增加,以及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预计未来几年保险金信托业务将迎来一波发展高峰。为了更好的支持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发展,我国保险金信托模式应该从明确立法、合力监管、优化经营和强化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等几方面予以完善和优化。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2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6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3款,降幅为4.23%。68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60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28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减少了0.03亿元,降幅为1.30%。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36.81亿元,环比减少了8.46亿元,降幅为5.82%。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光大信托发行的“凯风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都为15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68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68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03个月,环比减少了1.49个月,降幅为7.26%。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33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9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2款,其他领域产品没有发行,证券市场领域发行了2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4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5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5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减少了2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2只。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2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6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2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5款,债权投资类产品没有发行,其他类产品发行了1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债权投资类产品和其他投资类产品都略有减少。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26家公司发行了68款信托产品,其中国通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3只。

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22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8款集合信托产品。58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7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67亿元,环比减少了0.59亿元,降幅为46.83%。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31.56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了31.35亿元,降幅为49.83%。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兴业信托成立的“致地G008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6.5亿元,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40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8.70个月,环比减少了4.45个月,降幅为19.22%。

收益率上,共有33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73%,环比回落了0.02个百分点,降幅为0.23%。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4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8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7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0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3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0款,股权投资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0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5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3款,债权投资类产品没有成立。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