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房企融资成本上行紧抱信托大腿 4天达成合作规模500亿

云掌财经 2018-12-14 12:34:43

房,目前已经是大家公认热议的话题,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理念的传导,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房企融资渠道接连收紧,融资成本步步上行后,压力重重的地产公司选择紧抱信托公司“大腿”。

据媒体报道,11月21日~24日,仅4天之内,包括正荣地产、花样年、泰禾集团、福晟集团在内的4家房企纷纷宣布与信托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规模总计达500亿元人民币。

而在此前,今年已有阳光城、北辰实业、华夏幸福等多家房企与信托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额度。

北京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当下房企融资形势紧张,资金缺口较大,地产公司迫于无奈与融资成本较高的信托公司达成更紧密的合作。“不过,这类授信额度与实际贷款是不同的概念,百亿规模的授信额度无法实际落地。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资金困局中的地产公司找来信托公司为自己‘背书’,以提振市场信心。” 高额授信频频达成

房地产调控政策搅动市场,银行贷款、发债等融资渠道日渐萎缩,信托渠道对于资金流紧张的房地产公司来说举足轻重。仅仅4天,4家房地产公司与信托公司达成额度高达500亿元的战略合作。

11月21日,正荣地产与兴业信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兴业信托将为正荣地产提供100亿授信额度。根据协议,兴业信托将对正荣所涉及的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商业运营等领域提供多种金融支持,未来将从地产业务各方面达到百亿的全方面合作。

11月22日,花样年集团与光大信托在深圳签署了100亿元融资协议,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这笔100亿元融资将重点支持花样年集团公司债发行、城市更新类、房地产开发、ABS类、消费金融类等全方位业务。

11月23日,泰禾集团与光大信托、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11月24日,福晟集团与光大信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光大信托将重点支持福晟集团的公司债发行、房地产基金、企业并购基金、旧城改造及城市更新、ABS类等。双方将在房地产开发、建筑、物业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合作规模达100亿元。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近来也与地产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现阶段,整个公司的主流业务就是房地产,我个人也沉浸其中。归根结底,这类大额授信也还是代表了公司对房地产行业的趋势判断,我们认为风险不是很大,形势会慢慢好转。”

另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为房地产企业提供高额授信也是避免违约的一种手段。如果之前双方的合作额度即将耗尽,新近达成合作额度,更有利于合作伙伴相关贷款的借新还旧。

房企融资成本上行

节节攀升的融资成本足以反映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现状

据了解,房企传统融资渠道——银行对优质房企的贷款利率一直非常“宽容”,在5年以上贷款6.55%的基础利率基础上,即使略有上浮,仍可维持在7%~8%左右。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也使得海外发债成本上升,尤其市场预计2019年其将加息2~3次,房地产企业的这一融资渠道也不容乐观。

在两大渠道均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越来越依赖信托公司,目前地产信托融资平均成本已经超过13%。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目前部分房企融资审批在加快,这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成本可控的融资,提振业绩。

信托公司对资金困局中房地产企业仍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但受限于自身发行能力,也出于对风险合规的把控,对房地产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资金配置到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25072.49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了1361.73亿元,其占信托资产的比重由10.99%提升到12.32%。截至二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当年新增规模累计为4280.73亿元,占全部新增信托规模的18.31%,比一季度占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房地产在今年新增信托资金配置领域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180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58款,降幅为4.68%。其中,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320款,平均规模为1.17亿。

此外还有数据显示,投资于金融机构、工商领域的产品收益率略有下降,投资与房地产行业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仍在上升。

尽管当前房地产行政调控与房贷政策正处于最严厉的阶段,但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邹文军认为,在当前市场背景和监管背景下,具有逆周期特性的股权投资(含并购)具有合理性,符合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特点,收益较债性融资信托报酬具有更大的弹性。

“我国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与房地产信贷决定了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具有长周期向上,短周期波段运行的特点,在未来房地产行业稳中下行的周期阶段,是逆周期股权投资的良机。”邹文军认为。 

热搜

房企 信托报酬 信托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