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本周投向市场及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均为房地产

金融界信托 2018-12-17 07:58:41
摘要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一、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1.天信(2018)7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期

中航信托发行的天信(2018)7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期,产品期限为27个月,100万元起投,100万(含)-300万收益率达到9.0%,300万(含)-1000万收益率达到9.3%,1000万(含)及以上预期收益率为9.8%。该项目投向金融行业,以TOT的形式投资于中航信托自主管理集合信托计划,收益稳健风险可控。对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中航信托发行的天信(2018)7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期。

2.新城发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

该信托计划由西部信托发行,产品期限为18个月,100万(含)-300万收益率达到9.1%,300万(含)-800万收益率达到9.6%,800万(含)及以上预期收益率为9.7%,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资金投向房地产。交易对手为南京新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由泰达股份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该产品收益率较高,期限较短,对于同时追求收益率和流动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该产品。

3.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五期)

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产品期限13个月,最高预期收益率为为9.3%。该项目用于房地产,交易对手为武汉裕馨置业有限公司,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和股权质押。对于同时追求收益率和流动性的投资者,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505号泽杉商业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能够满足其需求。

4.荣盛荣泉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

该产品由西部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2个月,100万元起投,预期最高收益率达9.2%。该项目投向房地产,交易对手为秦皇岛彤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秦皇岛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邢台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该信托计划期限较短,信托预期收益较高,能够同时满足对流动性和高收益的追求。

5.碧桂园惠州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

碧桂园惠州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由渤海信托发行,产品期限6个月,最高预期收益率达8.4%。该项目投向房地产,交易对手为惠州潼湖碧桂园产城发展有限公司,碧桂园地产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融资方提供不动产抵押。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渤海信托发行的碧桂园惠州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山东国信增资20.71亿获准,跻身行业上游

12月10日,“信托香港上市第一股”山东国信披露,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已批准该公司增资申请,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将注册资本增至46.59亿元,注册资本金跻身行业上游。此外,山东国信还拟出资1亿元,参设科技创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当下资管新规去通道背景下,信托公司积极寻求转型,增强主动管理能力和拓展新业务,对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顺应形势,不少信托公司获得了股东方的资金支持实现增资,亦有信托公司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实现增资。例如,11月30日,华能信托注册资本从42亿元增至61.95亿元获得贵州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东莞控股也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2.125亿元向东莞信托增资,其中2.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

12月10日,山东国信披露的增资资金,来自于其资本公积20.71亿元的转增;转增注册资本后,注册资本增至46.59亿元,完成后现有股东持股数量同比例增加,股权结构保持不变。今年6月,华润信托亦是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方式实现增资,将未分配利润50亿元转增后,注册资本变为110亿元,跻身行业前五的“百亿军团”。

山东国信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重新换发金融许可证,2015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2月8日,登陆香港H股主板,股票简称“山东国信”,打破了22年信托无整体上市的历史,成为港股信托第一股。数据显示,在去通道背景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国信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50.37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551.92亿元下降301.55亿元。

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主动管理业务成为信托企业转型的必然方向,山东国信也大力发展主动管理业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山东国信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为737.72亿元,占公司管理的全部信托资产规模的32.8%,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主动管理型信托产生的收入为3.10亿元,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70.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12月7日,山东国信还披露,拟1亿元参与设立鲁信泰禾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20%。山东国信认为,成立基金为公司在重点区域和领域落实策略性投资计划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公司资本市场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改善投资架构及风险管理。

(二)中粮信托二度回应估值问题,曲线上市进程有望取得突破

12月11日,中原特钢发布公告对与中粮资本重大资产置换方案所涉及事项进行了答复。原特钢与中粮资本重大资产置换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双方公司对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简称“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进行了探讨与核查。若并购重组委认可中原特钢的答复,证监会将会出具正式核准文件。这意味着中粮信托距离实现曲线上市仅一步之遥。

除龙江银行资产质量外,中粮信托估值问题仍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采用可比交易案例进行市场法评估的公司包括中粮信托、中粮期货和中英人寿。而中原特钢与龙江银行则采用的是上市公司比较法。12月3日,在中原特钢上会时,并购重组委对中粮信托可比交易案例选择的方式和合理性提出了疑问。继证监会下发问询函10问中粮信托估值问题后,这是监管对估值有关问题的再度发问。

12月10日,在《关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意见的回复》的公告中,公司对此参照物选择给予了详细解答。具体来看,在选择可比交易案例时,评估师首先剔除了转让股权比例仅为3%的可比交易案例——四川信托;其次剔除了可比交易案例中,信托资产规模、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与委估对象中粮信托差异均较大的浙金信托及杭州工商信托。同时,兴业信托8.42%股权案例为评估基准日后公布的案例,因此无法作为可比交易案例。此外,考虑调整后的PB指标较为离散,为提高PB指标聚敛,增强可比性,选择可比交易案例最后剔除一个市值倍数最高的昆仑信托、一个最低的民生信托。最后筛选出五矿信托、上海信托、中航信托及华澳信托作为本次交易的可比案例。

中原特钢表示,“选取的可比交易案例与委估标的中粮信托的各经营指标相近,PB倍数离散程度小,可比交易案例选取合理。”修正后的PB值显示,五矿信托PB为1.52、上海信托PB为1.74,中航信托PB为1.54、华澳信托PB为1.53。中原特钢对近年来国内信托公司股权交易情况进行了梳理,并披露了10起信托股权交易的PB、PE数据。其中,PB值最高的交易为宏达股份买入四川信托3%股权,PB为2.74。PB估值超过2的交易还包括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绿地控股买下杭州工商信托20%股权。而从市盈率PE值来看,最高的为浙江东方收购浙金信托56%股权,PE值为14.95。而大部分股权交易的PE估值都落在10~11区间。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3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8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9款,增幅为28.36%。8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82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17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减少0.16亿元,降幅为6.87%。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77.62亿元,环比增加了47.09亿元,增幅为36.08%。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渤海信托发行的“鲁信2号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2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8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86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8.38个月,环比减少了2.43个月,降幅为11.68%。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40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7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4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2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3款,证券市场领域发行了0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4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2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2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2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10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5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0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款,其他类产品发行了5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债权投资类产品略有增加,其他投资类产品略有增加。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30家公司发行了86款信托产品,其中四川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0只。

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19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1款集合信托产品。61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5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77亿元,环比减少了0.20亿元,降幅为20.62%。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34.63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了8.07亿元,降幅为18.90%。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苏州信托成立的“恒信B1706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澄湖科技股权)第二期”,成立规模为4.2184亿元,这是一款基础产业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44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1.25个月,环比增加了0.81个月,增幅为3.96%。

收益率上,共有33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57%,环比回落了0.09个百分点,降幅为1.04%。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24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5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1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1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0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0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5款,股权投资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6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1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没有成立,债权投资类产品没有成立。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热搜

信托 金融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