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信托慈善信托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界信托 2019-08-08 14:31:33
摘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光大信托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聚焦扶贫慈善信托,精准发力推进定点扶贫,努力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从多方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

光大信托慈善信托助力集团扶贫再上新高度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光大信托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聚焦扶贫慈善信托,精准发力推进定点扶贫,努力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从多方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

截止2019年7月23日,在《慈善法》颁布实施将近三周年之际,光大兴陇信托与集团总部及系统内多家兄弟企业联合发起的11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顺利完成备案并完成向贫困县划款,信托金额达到4910万元。

一、以开放创新形式,聚焦定点扶贫慈善信托

慈善信托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型慈善方式,其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有五大优势,一是广拓渠道,更好的汇聚扶贫资源;二是专业管理,规范运作保值增值,放大扶贫资金的实际效果;三是灵活运用,创新扶贫模式机制,如支持当地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等;四是精准高效,充分体现扶贫效果,慈善信托可以引入扶贫办、合作社等载体,结合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确保慈善效果的精准;五是慈善信托可接受其它财产的追加,形成长期持续的资金来源,长期投入防止返贫。

根据光大集团对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光大集团将在扶贫事业上投入资金7000万元以上。在安排全年扶贫攻坚任务时,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要求各下属机构主动挖掘和运用客户资源,帮助定点扶贫县引进社会各类资金。慈善信托是充分挖掘客户资源,引进社会资金的极佳渠道,是最能体现金融扶贫特色的金融产品。

为协助集团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光大信托积极争取并获集团大力支持,准予在集团部署实施的各项扶贫工作中推广和使用慈善信托这一新产品。

该款扶贫“定制化”金融产品的特色在于:光大信托尝试将扶贫资金导入信托交易结构(如图),形成扶贫领域专属慈善信托,这在国内扶贫工作中是一种创新模式,这种信托业务结构同时也是公益慈善领域的跨界创新实践。11笔慈善信托资金将全部以定点扶贫方式投入到湖南省新化、新田、古丈三县。

二、五万余百姓脱贫,扶贫成果显著

湖南省三个定点贫困县共有人口211.4万人,其中新化、古丈两县截至2018年底仍有贫困村82个,贫困户17724户,贫困人口5.1万人。新田县已于2018年底成功进入脱贫验收检查阶段,今年将继续朝着稳定脱贫,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上述资金将全力支持和帮扶新化、古丈两县82个贫困村、5.1万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根据中央精神和国务院具体部署,2019年光大集团计划在定点扶贫联系点湖南省新化县、新田县和古丈县开展帮扶项目66个,其中产业扶贫32个,民生扶贫13个,党建扶贫5个,金融扶贫2个,就业扶贫3个,教育扶贫5个,文旅扶贫3个,其他项目3个,初步预计,2019年度将投入扶贫资金7000万元以上。

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的价值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慈善信托享有信托特有制度和法理优势,包括:专户专款专用、信息披露和监察人等制度安排,实现了委托人所交付信托财产的破产隔离、风险隔离和资金运用的公开、透明,实现了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的透明管理,这是传统公益手段所不具备的。二是账户闲置资金可以在保值增值方面享受更加专业化服务。三是光大信托可帮助集团定点扶贫县引入大量外部资金,实现双赢,促进三个定点扶贫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

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助力集团开展定点扶贫,取得了如下几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在行业内形成精准扶贫展业示范效应,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二是利用集团内部资源价值交互共享的独特优势,发挥协同化效应,通过集团联动先在内部推广,批量化作业以促进业务更加成熟和标准化。三是内联外引,落脚点在引来外部社会资金的源头活水。该系列产品充分展现了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参与扶贫的特色,可多渠道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扶贫事业,推动了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高度。

三、助力脱贫攻坚 光大信托一直在努力

自2014年重组成立以来,光大信托立足信托独有的制度优势及开展准公益信托的经验累积,凭借《慈善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赋予的公益慈善领域唯一受托主体资格,积极投身开展扶贫工作。

截至2019年7月,该公司共向民政部门完成备案的慈善信托产品16笔,规模合计7219.7万元。目前已完成拨付并使用资金5400余万元,项目善款拨付给甘肃省和政县、临洮县、迭部县,湖南省新化县、新田县和古丈县以及广东省粤北等贫困山区县乡,用于助老助残、扶贫济困及教育、卫生公益事业等方面,预计将使20万贫困家庭和人群持续受益。

四、即将成立“北京光信公益基金会”

在慈善信托业务不断取得佳绩的同时,光大信托祭出新的动作——计划出资设立“北京光信公益基金会”,目前正在向北京市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有关事项的预审批。预期未来,基金会的成立将使公司如虎添翼,为进一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发挥金融企业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公益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平台运营模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慈善信托的创新发展做出新探索!

热搜

光大信托慈善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