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慈善信托:206件财产规模逾22.82亿元已备案

金融界信托 2019-08-08 18:27:20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实施,之后,在2017年10月《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慈善信托的发展。通过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06件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达到22.82亿元。

金融界信托讯  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实施,之后,在2017年10月《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慈善信托的发展。《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明确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业务免计风险资本,免予认购信托业保障基金等一揽子优惠政策。长安信托的《长安慈 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做为慈善信托第一单在2016年9月备案。通过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06件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达到22.82亿元。

慈善信托具有慈善与信托双重特征,与传统慈善相比优势较多,可以依托信托制度优势灵活地定制慈善项目,同时,借助信托公司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但是由于慈善信托的立法和实践仍处于初期起步阶段,慈善信托的发展仍面临较多的阻碍,目前信托公司还不具有税收抵扣资质,无法开具免税凭证,设立程序复杂,且需在银监局和民政局双重备案。统计显示,2017年备案的22单慈善信托中,不收取报酬的为13单,9单约定收取信托报酬,其受托报酬在0.2%-0.7%,平均受托报酬为0.3%,相较于基金会管理费不超过10%,这个比例来看,慈善信托远小于基金会的管理收费,但信托公司仍在坚守践行社会责任。

通过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慈善信托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为22例,2017年45例,2018年69例,截至2019年8月8日为止,2019年已达70例。从受托资产规模来看,最大的一单为由万向信托受托成立的“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财产金额为6亿元,财产规模最小的是“千心千元意定监护慈善信托 ”,其受托财产仅为5000元。

截至8月8日,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受托设立慈善信托。从规模来看,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安信信托居前三位,分别为9.3亿、5.3亿元、1亿元;从数量来看,万向信托也是居于首位,共设立21只慈善信托;其次是光大兴陇信托,15只产品,五矿信托,11只产品。

发展慈善信托,作为社会公众提供的一种新的选择项,慈善信托可以与目前的家族信托等业务相结合,不仅调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到慈善事业发展中来,还积极引导了社会资源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而资管新规后,也加快了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步伐,实力信托公司纷纷抢占新赛道,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大财富管理的布局。未来慈善信托财产规模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热搜

慈善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