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业严监管态势或将常态化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8-09 08:43:00
摘要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辽宁、广西、海南、宁夏除外)下发《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64号文”),要求下半年监管部门根据“有保有压、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托业“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等各项监管工作。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辽宁、广西、海南、宁夏除外)下发《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64号文”),要求下半年监管部门根据“有保有压、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托业“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等各项监管工作。

从“64号文”来看,下半年信托监管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督促辖内信托机构立足信托本源加快转型,优化信托业务结构,坚决遏制信托规模无序扩张;严厉打击信托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有力有效处置信托机构风险等。这无疑为下半年信托业监管重点指明了明确方向。

自197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我国信托业发展已近40年。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22.70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了13.50%。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为22.54万亿元,较上季末下降0.7%,降幅进一步缩窄。从历史来看,近年来,商业银行通过信托通道加杠杆直接推动了信托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在庞大的信托管理资产中,通道类业务规模占比不断增加。由于事务管理类信托风险准备计提系数更低,一般将通道类业务划分在事务管理类,截至2018年,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达到13.25万亿元,占比为58.36%。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新增信托贷款整体也呈现负增长。信托行业增速放缓反映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一方面,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制度红利消失,必然导致中国信托业由高速增长向稳步增长转变;另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下行,个别项目风险显现,信托公司也必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向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转变。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提出了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就是要减少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

而中国银保监会明确2019年下半年信托行业的监管重点,显然是在贯彻落实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的“防风险”以及“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托业严监管态势或将常态化。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信托公司累计收到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62张。从信托公司被罚事由看,主要涉及业务违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且监管处罚事由有更具体和明确的趋势。可以认为,信托罚单金额上升,加上违规事项明确,显示除了传统的事前监管外,事后监管的违法成本也在提升,从而让行业更为规范。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中国银保监会密集出台措施,从5月“23号文”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到7月伊始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这些措施要求显然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

客观而言,鉴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层加强信托业风险监管势在必行。对于信托业来说,只有建立信托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才能跳出频繁整顿的生死轮回。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